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昆明海鸥节:人鸥和谐 温暖春城

2010年12月19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12月19日电 题:昆明海鸥节:人鸥和谐 温暖春城

  中新社记者 甘娜

  在昆明做生意的成都人袁强18日起了一大早,因是周末,他特意带着12岁的女儿畅畅来翠湖边看红嘴鸥。第一次见到红嘴鸥的畅畅开心不已,一边往空中抛洒鸥粮,一边不忘对着爸爸的相机摆姿势。

  袁强说,红嘴鸥在中国其他沿海城市很常见,但这种人鸥和谐的场景只有在昆明看得见。

  当日恰逢一年一度的昆明海鸥节开幕。温暖和煦的阳光下,位于昆明市中心的翠湖公园游人如织,数千只白羽红喙的小精灵,轻灵地飞翔在蓝天碧水间。

  2007年,昆明市成功举办首届海鸥节,实现游客、市民为海鸥办节的梦想。今年的昆明海鸥节围绕“鸥歌生活,畅想自然”主题,“海鸥节新年健康跑”、喂鸥比赛、“与鸥共舞”摄影比赛及关爱海鸥行动摄影展、“汽车彩绘”、“首届五百里城市音乐节”、“鸥歌生活,畅想自然”主题书画展等活动将如期上演。游客可充分互动、参与到各项活动中。

  “与鸥共舞”摄影展成为此届海鸥节的一大亮点,许多珍贵的老照片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其中有一幅让观看者忍俊不禁:一只红嘴鸥停在一个正在看报纸的小女孩头上,照片标题是“姐姐,让我看看今天有什么新闻。”这些老照片,凝结了红嘴鸥与昆明人20多年来结下的浓浓情缘。

  1985年,来自北西伯利亚的红嘴鸥在冬天“偶遇”春城昆明。往后每年冬天,这些白色的精灵都会飞到昆明,它们常进入城区的公园水体和河流地段觅食,形成昆明冬季一道亮丽的风景。

  经鸟协观察员监测和统计,1985年到1988年是红嘴鸥进城初期,数量不稳定;到2000年前是增长期,每年可达1万只以上;2001年到现在是稳定期,进城数量已在2万只以上。

  昆明市野生动物植物保护委会员办公室官员告诉记者,为保证红嘴鸥的生存环境,昆明市政府历年来出台多项保护措施。今年,有关部门拨出30万元爱鸥专款,用于生产鸥粮、环志、数量统计等工作,并在红嘴鸥出现的23个主要地点免费投放鸥粮。(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