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华中第一高楼武汉启用 百年“第一”见证时代变迁

2010年12月19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12月19日电 题:华中第一高楼武汉启用 百年“第一”见证时代变迁

  中新社记者 徐金波

  百年之前,高度为41.32米的汉口水塔成武汉的制高点;18日,325米的武汉乃至华中“第一高楼”——中国民生银行大厦投入使用;5年后,高达606米的中国第二、全球第三高楼也将建成。谈及百年来“第一高楼”变迁,武汉建筑设计院总工程师温四清说,这也印证了该市时代发展的轨迹。

  汉口水塔:武汉近百年制高点

  建成于清朝末年的汉口水塔,近百年时间一直是汉口地区最早、最高的标志性建筑。作为武汉近代“第一高楼”,它诞生离不开三个重要历史人物:湖广总督张之洞、浙商宋炜臣和英籍工程师穆尔。1906年,宋炜臣邀请一些巨商上书张之洞,希望由中国人创办汉口的水电业,这一想法与张之洞不谋而合,英国工程师穆尔担任水塔设计者。

  水厂和水塔于1909年完工后,汉口人结束了直接饮用江水的历史。现在汉口水塔早已被鳞次栉比的现代化高楼和商铺所包围,并被武汉市政府列为文物保护单位。

  晴川饭店:武汉改革开放新标志

  上世纪70年代末,随着开放的国门逐渐打开,外国游客逐渐增多,为提高接待能力,国家批准在国内建立一批涉外饭店。位于汉阳龟山南麓的晴川饭店,是当时湖北省唯一一家,也是最早一家承担外事接待任务的高规格宾馆,于1979年4月动工,1984年7月1日启用。

  此后10多年,拥有24层楼、高88.6米的晴川饭店,成为当之无愧的“武汉第一高楼”,是湖北主要对外窗口之一,曾接待过德国前总理科尔、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等政要和外宾,总数达几万人,被誉为“武汉改革开放的最早标志”。

  泰合广场:武汉首座智能写字楼

  在晴川饭店称雄多年后,由武汉第一家外商独资房地产企业开发兴建、武汉历史上第一座超高层纯商务写字楼泰合广场1996年建成。该楼建筑标高176米,是一座高标准、综合性、智能型甲级写字楼,也是武汉市首座超高智能型5A级写字楼。

  此后,武汉高楼的建设越来越快,212.5米的国贸大厦、251米的佳丽广场等不断刷新武汉楼高纪录,但因管理等因素几经波折、屡遭困境。这一时期,武汉经济也陷入了沉沦,缺乏活力。

  民生银行大厦:华中金融新“地标”

  18日投入使用的民生银行大厦,位于汉口金融一条街的中段,共68层,总高度为325米,是武汉市目前建成的最高建筑,也是华中地区第一高楼。

  至于这座“第一高楼”为何修了12年,温四清透露,武汉正在着力打造全国区域性金融中心,为使该楼成为华中金融中心的新地标,开发商多次变更了设计方案,楼层从最初的40层不断追加到68层,导致工期一拖再延,其实正常情况下该楼的建设周期为3到5年。

  随着国家批复武汉为“国家中心城市”,一座高达606米的高楼在该市未来重点发展的武昌滨江商务区开建。预计5年内建成后,该楼将成为中国第二、全球第三高楼,届时将把武汉楼高纪录提升600米以上。(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