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解放军征万只地方信鸽作为预备役 以备特殊任务

2010年12月19日 18: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报道,在解放军的编制序列里,有一支神秘的军鸽队伍。它们有专业的战士训练,执行过很多特殊任务。日前,成都军区某部军鸽队首次征召“预备役”信鸽,上万羽地方信鸽作为首批预备役信鸽投入训练。看到这样的消息,很多人非常好奇,难道在现代战争环境下,依然存在着军鸽这一古老的战争传信方式吗?我国的军鸽队伍到底是什么样?它们又在执行哪些任务呢?中央台记者李琳采访了军事专家陈洪。

  陈洪: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的军鸽队只有一个建制的军鸽队,是在成都军区饲养基地是在昆明,这个军鸽队成立于1950年,目前人员不超过10个人,饲养的军鸽数量也就是几百羽,这些被饲养的军鸽主要在我们的边海防线上守岛部队执行一些特殊的军事通行任务。军鸽一般可以担负50到60克的重量,极限的使用也可以达到100克。即使负重,它的飞行速度也是非常快的,顺风时速可以达到120公里,逆风时时速可以保持在40公里的速度上。其实这些幼小的军鸽从它孵化出来长到第6、7天的时候,军人就会给它带上足环,这个里面就可以加上一些情报资料,幼鸽一旦被带上足环就意味着正式入伍了。国家每年的军费开支当中,就有固定的它的生活训练经费。退役以后,军队还要负责军鸽的养老,直至到它最后的死亡,功勋的军鸽死后可能还会被制成标本,供后人们瞻仰。

  记者:为什么在军事科技日益发达的现代化军队中,还要保留军鸽这样一种古老而传统的通信工具呢?陈洪观点:在敌后潜伏、侦察,强电磁干扰或者不允许使用电子通信设备等情况下,军鸽作为应急和辅助的通信工具是非常有效的。

  陈洪:其实人类利用鸽子传递信息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了,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动用的军鸽数量各个国家加起来有多少呢?有6万多羽。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军鸽在许多战役中立了很大的战功,由此可见,军鸽在军事上面应用是非常广泛的。对于我国来说,我国幅员辽阔,边海防线比较长,边防部队形成的点多线长面广等特点,给通讯联络带来了比较大的困难,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下,比如说敌后潜伏或者侦查不允许使用现代化的电子通讯设备,或者在通讯设备被窃听或者被破坏,无线电通讯信号被干扰等紧急情况下,使用军鸽通讯作为一种应急的一种辅助的通讯手段是非常非常有效的。另外它的保密性也非常强,电子设备是侦听不了的,雷达也发现不了。

  记者:现在无人机侦察、卫星通讯等现代通信方式日新月异,军鸽传信在未来还会存在下去吗?陈洪观点:一个国家的通信网络是要多层次多手段的,军鸽的存在是常规通讯的有效补充,它不会在短期内被淘汰的。

  陈洪:从今天作战的角度来看,我感觉仍然是离不开军鸽。许多国家,比如说美国、俄罗斯仍然有专门的机构饲养和训练军鸽,现在有四万现役军人的瑞士,在军队中服役的军鸽达到4万多羽,与军人的比例几乎是1:1。信息技术的发展促进了各国通讯装备的不断完善,但是从战略安全的高度考虑,一个国家的通讯手段要多手段、多网络。在这种情况下,军鸽就是一种末梢通讯是常规通讯的一种必要的补充。有的人说现在的无人机已经发展到这么先进的程度了,为什么不能用无人机,为什么不能用这些保密性的无线电通讯,为什么不能用卫星通讯?我说这些都可以用,而且还在发展,但是作为军鸽这种最简单的、最普通的、最便宜的通讯手段,我认为它是不会在短期当中被淘汰的,它必然要在军事斗争中长期的存在。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