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市中心部分居民楼水管爆裂致停水十余天(图)

2010年12月20日 15:3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水泵房主水管锈蚀不堪,爆裂漏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你可能想不到,在广州市中心里会有居民楼连续停水十多天。每天,这些住户只能依靠上班时间到楼下的居委会打几桶水,走楼梯把水提回到4楼甚至9楼的家,满足一天的刷牙洗脸和冲厕所的用水,洗澡、洗衣服就只能投亲靠友了。这些居民住在越秀区越华路朝天坊27号、29号、31号和33号。

  据了解,朝天坊内的居民楼大多是有20年楼龄的旧式居民楼。12月初,27号、29号、31号和33号共用的水泵房主水管因为老旧锈蚀不堪,爆裂漏水了。那台老旧的水泵无法把水压上楼顶的二次供水水池,无奈停水了。连续停水多天,住户苦不堪言,天天期盼水管能修好;居委会的钟先生义务为居民收维修费,上下奔走多次却还是无法收齐,致使维修无法进行。停水还在继续,要用水的居民只能继续到居委会打水。

  停水居民的烦恼

  黄小姐是27号楼9楼的住户,这十天她一直很烦。黄小姐说,从12月8日晚上开始停水,起初不知道原因,后来问了自来水公司,知道是水泵房的水管老化造成的,需要居民自己出钱维修。很快居委会也贴出了通知,告诉大家需要筹集维修费用维修损坏的水管。但是令黄小姐很失望,“我是天天盼、夜夜盼,可水管就是没修好”。

  唯一值得庆幸的就是居委会就在楼下不远处,到居委会办公室的水龙头装水还算方便。可这也不是长久之计,居委会只在上班时间才开门。

  其实,黄小姐住进朝天坊以来,也不是第一次停水了,但是却没有这次停的时间长。“都这么旧的楼了,水管老化损坏在所难免。”每一次,黄小姐家都会把分摊的维修费用交给代收的居委会。12月15日晚,居委会工作人员上门收维修费时,黄小姐家很爽快地预付了150元。居委会工作人员说,要是收钱顺利,这次维修会把爆漏的水管和残旧的水泵一起换掉,那样就可以避免经常因为故障停水了。

  可一直到12月19日,黄小姐家还是没有来水。她打听得知,因为有8户人不肯出维修费,致使钱凑不够。

  居委人员的苦恼

  钟先生是朝天坊所在财厅前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自从2003年来这个居委会上班开始,就不时地处理朝天坊27号、29号、31号和33号的二次供水设施残旧造成停水的问题。他介绍,四栋楼内约有90住户,需要二次供水的约60户。每次故障停水后,钟先生都义务为住户们上下奔走协商解决方案、收取维修费用。

  钟先生说,这次停水是初起于12月8日晚上,由于连接加压水泵出水口的钢管太残旧,锈蚀爆漏,“老爷”水泵无法把水压上楼顶的二次供水水池。居委会贴出通知,告诉住户停水原因,要求居民协商解决。后来决定,60多户人家一起分摊维修费,居委会一家一户通知,晚上上门收钱,希望能尽快修复。钟先生说:“我们晚上义务加班,上门收维修费,一晚收不齐,就连续再加班。”

  虽然已是义务奔走,但钟先生每次都还会遇上不少难题。钟先生告诉记者,有一次为了收取6元多的水管维修分摊费,他在一住户家站着劝说了两个多小时,但对方就是不给,“最后我自觉无趣,只好离开。”他告诉记者,为能让绝大多数住户接受分摊的费用,已经想方设法把维修费用降下来,“大公司的费用高,我们就找有资质的专业人士,连自己的人情都卖了。”他说,如果收费顺利,还会建议住户们把那超期服役的水泵也换了,“因为真的不知道这么残旧的水泵什么时候会撑不住”。

  钟先生透露,27号楼有住户曾私下表示:要是相差的数目不大,可以承担不够部分。“可这也不是长远之计啊!”结果几个晚上加班下来,维修费用还是收不齐。

  旧式楼宇的困境

  其实,像朝天坊的旧式居民楼,市内并不少,或多或少的都会遇到类似困境。越秀区犀牛路2号所在的大院,原来是单位宿舍,房改后,共用设备由居民负责,“连换个楼梯灯都是那楼层的居民自理。”2009年,该大院的二次供水水泵坏了,居民只能下楼提水多天。所幸因为大多住户都是原来一个单位的,大楼有楼长出面协调解决。东华西路三角市的一栋居民楼,今年5月,大楼红线内的沙井堵塞了,排污不畅,污水漏进住户家里。居委会张贴维修告示却迟迟无人交款,被污水困扰半个月的低层住户忍无可忍,最后自己掏钱找来施工队,几户住户一起出力,才将污水管道漏水的问题解决。

  钟先生说,居委会为解决居民这类故障奔走是吃力不讨好。他说,在目前这情形下,最好的办法是大楼选出“楼长”,平时为街坊们上下奔走。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