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土崖滑落老太被困一夜 消防战士躯体固定气囊解救

2010年12月20日 16:13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困老人被固定在救援担架上 刘珂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村民发现后迅速报警 一小时后老人成功得救

  一名老太太烧香回家途中不慎滑落在土崖下,被困在崖下冻了一夜的她,幸被附近村民发现。昨天(19日)下午,消防战士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将她成功营救上来。

  昨天上午,东郊席王街办肖家寨村1组村民金建学来到村东边的土塬上查看自家种的小麦长势情况,他站在土塬上突然发现崖下躺着一个老太太。“你咋在那呢?”老金向下大声地呼喊道,“我冷得很。”崖下传来老太太微弱的声音。“你呆在那里不要乱动,我去叫人。”老金说着赶紧就跑回了村里通知村民们,村民贾兴昌立即拨打110报警。

  上午10时许,民警赶到现场立即展开施救,由于老太太困在半崖处,身下有将近20米深,而且地势十分陡峭,加之坡面都是松软的黄土,救援的难度非常大,必须要有救援设备才能将老人从下面救出。下午1时许,市消防8中队、特勤一、二中队的消防官兵相继赶到现场,120医护人员也已赶到了现场。

  “老太太咋样?”消防战士大声向下问着话,“腰疼。”下面传来老人的声音。看来老人神志还是非常清醒,还能活动。随后,消防战士腰系绳索准备下到半崖营救,由于担架太大,不好固定,万一在抬的过程中老人再摔了下来麻烦就大了。

  为防止二次伤害,消防战士启用躯体固定气囊,他们手持腰斧将周围的栆树枝砍掉,并砍出一个小台阶,终于接近老人,用绳索将老人固定在气囊中。随后,在崖上面的绳索牵引下,多名消防战士小心翼翼抬着躺在固定气囊里的老人,一步步从半崖处抬到坡面。下午2时许,经过消防战士一个多小时营救,终于将老人抬了上来。

  经初步检查,老人除了有轻微脱水现象外,并没有明显的外伤。随后,消防战士端来热水,给老人喝先暖暖身子。接着,120医护人员将老人送到附近的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检查治疗。

  据了解,老人是附近狄寨村的村民,今年约70岁,18日和村子里的几位老人到肖家寨村附近的庙里烧完香往回走,独自走到这里休息时,一不小心发生了意外,滑到崖下,所幸并无大碍。附近村民说,老人被困的地方周围都是大片麦田,人烟稀少,要不是金师傅发现,通知消防战士及时来营救,后果真不堪设想。(黄亚平 任玲)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