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年清族”是疯狂享乐者吗? 专家予以否认

2010年12月20日 17:42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持人:百科小子

  提问者:超音速(解放牛网网友)

  解答者:文军(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教授)

  问:随着年末购物季的到来,以“钱要一分一分地攒,更要一百一百地花”为口头禅的“年清族”蠢蠢欲动。请问,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年清族”是疯狂享乐者吗?

  答:从命名方式来看,“年清族”显然指向部分都市青年人的消费观念和方式。这类人不以积少成多、有备无患的长期储蓄为目的,而更加注重享受“清空”存款用于阶段性消费时的快感。

  不同于以中老年人为主的 “储蓄族”,也与每个月都将工资花得精光的“月光族”存在差异,“年清族”情愿把钱“一分一分地攒”起来,然后在某个特定时期 (如年末)将其用掉。“年清族”是介于“储蓄族”和“月光族”间的一个特殊消费群体,是对“存款一年一清或几年一清”行为方式的统称。

  “年清族”现象是对传统消费观念和行为的某种反叛,会给人一种疯狂追求物欲和消费快感的印象。但我们不能简单地将其认定为不负责任的物质享受主义者。在他们的观念中,既要辛苦挣钱,也应懂得享受;储蓄不是目的,努力工作和勤俭节约最终是为了更好地享受生活。特别是在 “风险社会”中,人们无法预测未来会呈现什么样的复杂变化,只好把握现在,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去应对 “消费风险”。由此可见,“年清族”并没有看起来那样无知或幼稚。

  “年清族”的出现,归根结底反映了社会经济结构变革对于人们生活价值取向、消费观念和方式的影响。它可能是人们在物价过快上涨、生活不确定性增加面前的无奈选择,还有可能是对自我发展能力预期的一种信心表达。勇于“一年一清”的人,想来至少已经具备了应对来年生存压力的基本条件。

  “年清族”以特立独行的方式追求“符号价值”,他们本身也成为现代消费社会的一个“符号”。当然,在“风险社会”里学做一名理性的消费者,不因一时的快感而透支未来美好生活,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一门必修课。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