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苏宜兴竹海惊现“无底溶洞” 疑似古人类穴居

2010年12月20日 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宜兴12月20日电 (记者 洪晓红 孙权)记者今天获悉,江苏宜兴竹海风景区近日发掘一处巨型地下溶洞,该溶洞平行发掘延伸长度超过200米,并出现与主洞相连的5个侧向旁支洞穴,专家根据溶洞清淤和掘进过程中发现的史前骨化石推测,此处或许是史前人类穴居之所。

  据了解,巨型地下溶洞地处宜兴竹海风景区“清凉胜境”景点牌楼之后,溶洞顶部石灰岩石平整,表面如人工现浇的水泥混凝土般光滑,洞内壁遍布形态各异的钟乳石。该溶洞向地下深处延伸,至今尚未见底。

  “我们初步认定洞顶岩石的形成起码已有3亿年。”江苏地质矿产勘查局李总工程师考察后认为,如此平整的溶洞洞顶岩石,且向洞内延伸这么长,在国内溶洞并不多见。

  宜兴竹海风景区总经理潘晓亚介绍,该风景区于今年8月开始清风洞的保护性发掘。第一步主要清除洞内陈积的淤泥,目前已向主洞推进200多米并发掘出5个支洞。

  溶洞所在地的老一辈村民介绍,早年曾有年轻人爬进洞中探险,发现此洞深不可测且地下洞府洞穴连环,遂中途撤出。更有甚者表示,沿溶洞潜行,可一直通到安徽地界。

  潘晓亚称,此次对竹海风景区内溶洞的实验性发掘已是第二次,当地省庄村村民在上世纪80年代就进行了第一次简单发掘,而本次发掘却意外发现了远古时期的骨化石。

  “洞顶部的一些地方有被火烧黑的痕迹,在距洞口约150米处,工作人员还发现了20多块像头盖骨、牙齿、四肢骨的骨化石,外表大多呈白色。”无锡市考古研究所专家实地考证后初步判断,骨化石至少是一千万年以前的动物或人类化石。潘晓亚透露,目前这些骨化石的影像资料已传给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首席专家袁靖,他将在近期专程来宜兴竹海实地考证。

  记者了解到,宜兴丘陵山区地形崎岖,多山间盆地,地下洞穴众多,以溶蚀性拱形洞穴为主,是中国喀斯特地貌的组成部分。其中,宜兴善卷洞是中国开发最早、文化底蕴很深的景观性溶洞,上世纪中后期就创下了年接待游客100万以上的纪录。

  目前,上述溶洞的相关发掘工作仍在继续,竹海风景区所在宜兴湖氵父镇镇长刘赛洪称,溶洞的发掘还有许多谜亟待解开,后续发掘工作将充分听取考古专家、地质专家的意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