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离婚者8成跨不过"3年之痒" 离异不愁再嫁?

2010年12月25日 10:2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某征婚网站上,近几年共有60万名离婚的“80后”征婚。对于正值男婚女嫁的“80后”来说,离婚的潮流似乎来得太早了。婚姻咨询专家表示,过去常说的“七年之痒”,如今已经是“三年之痒”,并且更易导致婚姻破裂。

  “80后”再婚者八成婚龄约3年

  “从我们的统计看,‘80后’的离婚率大概在30%左右。”网站负责人告诉记者,“确实要高出别的年龄段许多。”

  翻看其中简介,大多数人只有二十八九岁,婚龄只有两三年。统计显示,大约80%的人婚龄都在3年左右。从时间上计算,“80后”年纪最大的今年刚过而立之年,他们的婚龄通常偏晚,多数在25岁以后才结婚。从时间上推断,已经迎来离婚潮的他们,婚龄确实都在3年左右。

  北京听语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婚姻咨询专家李璐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这两年来确实明显感觉到,年轻夫妻的耐性要比过去差不少。“对他们来说,婚姻的‘三年之痒’已经是一种表现明显的现实。”

  北京婚姻家庭建设协会秘书长李紫薇也注意到了这一现象。她和李璐都认为,“80后”追求个性、缺乏宽容等原因,是导致许多“80后”跨不过“三年之痒”这道坎儿、最终离婚的主要原因。

  离婚不愁再嫁?

  27岁的女白领小A,结婚刚三年的时候婚姻出现问题,最终走向了破裂。经历几个月的痛苦后,已经开始有亲戚、朋友给小A介绍新的男友相亲。“如果不是还没有办手续,我就真去了。”她说。

  似乎越来越多的女性并不担心离婚后再婚问题,并且敢于公开征婚。在某征婚网站上,搜索北京的“80后”离异者,一下就能搜出近6000人,其中70%是女性。

  水木BBS上,通常只有大龄未婚青年征婚的版面,开始不时出现离异女性大胆、主动征婚的帖子,并不讳言“感情不和、性格不合”等离婚原因。关注这些帖子的人不少,大多数人都会表示理解和支持。

  “这一方面说明了社会更加包容了。”李紫薇说,“另一方面深层次分析,离婚率增高、婚前同居普遍、婚姻的严肃性下降等,也是让离婚变得‘无关紧要’的不良因素。”

  “三年之痒”属婚姻第一反抗期

  “人在3岁婴儿期,进入心理第一反抗期。”李璐说,“婚姻的第3年也一样。”

  虽然以前的人也会遇到“三年之痒”,但李璐分析,因为早年的社会舆论压力、孩子幼小等原因,让夫妻彼此能宽容继续生活。“那时候基本上要在婚后7年左右才能分配到房子,才能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现在,年轻人离婚后的独立生存能力要强很多。”

  在李璐做的婚姻咨询个案中,几乎没有一个不是为了孩子才极力挽回婚姻的。但对“80后”来说,他们一般婚后三四年才会要孩子。缺少家庭维系、成本相对较低,这让他们更容易放弃“不如意”的婚姻。

  另一个现象是年轻夫妻很少有求助婚姻心理咨询的。这也说明,他们并没有强烈的“挽回婚姻”的心理预期。某大型婚介机构总裁助理靳兴说,对“80后”来说更注重婚姻的“娱乐性”,负责任当然很好,但负不了责任也没有什么大不了,没有白头偕老不是什么严重的事情。

  “希望‘闪婚闪离’不要真的成为‘80后’的标签。”靳兴说。李紫薇则劝告新人对待婚姻应更加严肃,有和谐的家庭,才能有更好的精力去工作、更愉快地生活。(记者 童曙泉)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