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22名母亲组成“妈妈班”筛查不良信息及涉黄网站

2010年12月26日 04:09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手机淫秽色情网站对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身心健康影响严重。

  在云南,有一个“妈妈班”,她们的职责就是开展对手机涉黄网站及不良信息的拨测工作,把手机涉黄网站及不良信息切断在传播的第一环节,为社会尤其是青少年营造健康向上的手机网络文化环境。

  11月22日,在北京召开的打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表彰会上,这个“妈妈班”被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授予“有功集体”荣誉称号。

  近日,记者有幸走入这个温暖的集体。

  “妈妈班”的创建初衷

  2008年,云南移动公司在10086热线中心创建了“妈妈班”,初衷原是为了照顾哺乳期的母亲们。当全国打击手机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妈妈班”开始扮演一个重要的职责——筛查不良信息及涉黄网站。

  “妈妈班”由已为人母的22名员工组成,专门负责对自有业务以及不良信息进行拨测。

  公司总经理权明富告诉记者:“‘妈妈班’的成员工作精细到位,能够保证数据拨测工作的全面性,确保信息安全;她们具有一定的生活阅历和承受能力,对于黄色网站和色情信息免疫能力强;能够以‘是否适合下一代看到的内容’为标准来对信息进行判断,准确率较高。”

  据了解,自2008年10月成立以来,“妈妈班”已累计完成21.6万次业务拨测,帮助很多妈妈排除了困扰。

  工作并不轻松

  “妈妈班”的工作枯燥又不轻松。

  每天9点,周庆庆准时踏入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拨测。人工拨测是一项重要的工作,通过手机拨测来自SP信息提供商的短信、彩信内容以判断是否符合规范。每天周庆庆需要通过手机进行上百次拨测任务。

  尹富芹每天清晨要换3趟公交车,花费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到工作单位。今年9月来到“妈妈班”,工作时间还不算长,不过尹富芹已经成长为一位细心耐心的“文化警察”,这就要求她们不仅要准确发现不良信息,也要准确辨别过滤,不能“枉判误杀”。

  两个月的时间里,尹富芹第一次接触人工拨测和系统拨测流程,工作上手很快。

  一次,系统拨测中发现了一条敏感信息,短信中出现了“大腿”字眼,她吓了一跳,因为在“妈妈班”工作近两个月的时间里还没有发现任何一条淫秽色情信息。尹富芹立刻登录查验,原来是一条介绍足球运动中如何避免“大腿”肌肉拉伤的信息,慎重和敏感是工作中培养出来的。

  如今,朋友们都称她为“文化警察”。尹富芹说她喜欢这个定位。

  进入“妈妈班”3个月来,张锦影始终是微笑最灿烂的一个。“因为这份微笑是从心底而发。”她对记者说,站在孩子的角度来看,“我们正在从事意义非凡的工作”。

  一次,张锦影拨测到一个网站,演习下载一首歌曲,对方要求回复姓名、手机号码、定制确定等各种要求的信息,一来二去,发了八九条信息,不光出现了计费陷阱,而且她还发现不良信息就隐含在其中,原来是内容提供商披了一件“隐形衣”,欲用金蝉脱壳的办法传播黄色信息,必须深挖其中才能发现。

  张锦影马上对这个网站进行封堵和上报。“只要遇到类似的事情,我一定要查看、一定要追踪、一定要斩断!”

  “妈妈班”永远在行动

  张咏妍于今年7月离开“妈妈班”回到前台工作。

  回忆过去,她感慨颇深,“辛苦不必说,是同事间的相互鼓励让彼此坚持下来。”专项行动期间,2个月的拨测时间,“妈妈班”所用的拨测手机就换了50多台,“手机的按键扛不住每天高频率的敲击全坏了。”

  离开“妈妈班”之后,张咏妍始终惦记着“妈妈班”的职责。

  有一次6点下班,一个母亲打电话进来反映情况——发现孩子的手机里有登录不良信息的网站。张咏妍赶紧把信息反馈给“妈妈班”。10分钟之后,“妈妈班”的同事告诉她,确定了提供的网站是黄色信息网站,已经封堵了。张咏妍急忙把消息告诉了这位母亲,电话另一头的感谢让张咏妍仍记忆犹新。

  谭莹是“妈妈班”的业务主管,从“妈妈班”成立起她就一直参与其中。

  谭莹从那时候起于成员们共同奋斗在信息战的第一线。一旦发现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涉及淫秽、赌博、传播手机病毒、诱导客户订购使用业务已经存在名称与提供内容不符的信息一律及时封堵。

  谭莹告诉记者,“妈妈班”会长期坚持下去。专项行动有期限,但“妈妈班”是不会有期限的。本报记者 陈昌云 本报通讯员 王毅辉 李杭韩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