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数万人韶山祭奠毛泽东诞辰117周年 红色情结未变

2010年12月26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南韶山民间吃寿面纪念毛泽东诞辰日。中新社记者 白祖偕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韶山12月26日电(记者 白祖偕 刘双双)从26日零点开始,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就鞭炮声不断,来自海内外数以万计的游客、市民自发地前来给主席拜寿: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并虔诚鞠躬、品尝福寿面、同唱革命歌曲《东方红》……时间在流逝,这一传统在韶山当地却从未改变。

  “今天是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17周年,在韶山吃一碗福寿面,共念主席恩。”来自北京的80岁老人曹佐侯和老伴特意选择这个时间重游韶山。当日一大早,韶山村村部大楼前坪摆满了桌子,当地民众邀请五湖四海的游客免费吃寿面。主席诞辰日吃寿面在韶山已成民间风俗,传承多年未变。

  不到7点,毛泽东同志铜像广场就已成为花的海洋,以政府、单位或个人名义敬献的花篮簇拥在主席铜像周围。韶山村党总支书记毛雨时说,在韶山人民的心中,这一天和过年一样重要,所有人都会举家前来拜寿,感谢主席给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这种观念并非韶山人才有。从广东驱车赶来拜寿的廖泽先生不管多忙,每年今天都会抽空携妻儿赶到韶山。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当《东方红》的音乐响起,现场所有人都随着旋律高唱起这首红色歌曲。和50多位老人一同从北京赶来、64岁的谢婉云挥动着红旗,带领大家一起放声高歌。退休后,她已经连续4年来韶山给主席拜寿,“以后只要身体允许,我年年都要来,因为主席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恩情永难忘。”老人们都戴着红围巾,别着“为人民服务”的红胸章,希望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播者。

  韶山毛泽东故居前,随着一声鸣枪,万人长跑赛启动。这已是当地第25年举办该赛事,作为献礼毛泽东诞辰的固定内容,他们以此响应毛泽东提出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号召,缅怀毛泽东丰功伟绩。

  虽然不能亲自来到韶山,但许多人通过“网上向主席鲜花”纪念活动表达了自己对主席的缅怀之情。“永远怀念毛主席,怀念他老人家对建立和建设新中国所立下的丰功伟绩……”

  同样是出于对主席的特殊感情,从中央、国家部委到全国副省级城市到省内各市州,从全国知名企业到相关社团组织,都投入到共建韶山的活动中。当日,韶山华润希望小镇在韶山乡韶光村正式奠基,作为一个慈善公益项目,捐建方将投资1.12亿元帮助当地打造一座全新的景观示范小镇。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