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公交司机防贼暗语曝光 为提醒乘客故意找茬(图)

2010年12月28日 14:19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郝延鹏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穿越人海,好不容易挤上公交车,这时却莫名遭遇公交车司机的斥责:“你怎么没买票呀!”别生气,这是看似蛮横无理的公交车司机正在用暗语提醒你要当心小偷。昨日,株洲公交总公司的驾驶员提醒市民,他们总结了5条防贼的“暗语”,希望市民听到这种提示后,能心领神会,成功防范小偷。

  公交车上偷窃频发

  株洲9路公交车的一位司机讲述了一次防贼经历。12月26日,由于搭乘公交车的人非常多,一位女士上车后被人群夹着不能动弹,而一群小偷模样的青年人围着这名女士正准备动手,为了不引发混乱,该司机急中生智冲着那位女士喊道:那位穿红衣的女同志,快点过来投币咯。这位女士非常生气地说,自己已经投过票了。没想到该司机仍坚持说:“你过来投下啦。”该女士终于忍不住了,拨开人群直接走到驾驶员面前说,我已经投了钱了,你什么意思咯。司机轻轻地说了一句,看一下你的包咯!那位穿红衣的女士看着自己的提包,这才恍然大悟,连忙说“谢谢”。

  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在公交车上。“上下班高峰期乘客最多,小偷也最容易浑水摸鱼。”一名资深驾驶员说,一旦发现有人比较可疑,他会大声提醒乘客“请看好自己的钱包”。

  5条“暗语”帮助乘客

  株洲公交总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公交司乘人员工作的特殊性,在车上发现小偷后,使用“暗语”有时能达到很好的效果。

  为此公交总公司的一些驾驶员总结出了常用的5条防贼“暗语”:1.遇到小偷时,司机通过似乎漫不经心的话,来提示乘客。比如看到窃贼将手伸进乘客的口袋时,驾驶员会突然冲这位乘客说:“哎,大家看好自己的东西,别掉了啊!”2.适当提醒式。有的小偷上车后故意挡住驾驶员视线,同伴则围住乘客准备下手,这时驾驶员会拍拍相关乘客的肩膀:“小伙子,快往里走,拿好你的东西。”3.没话找话式。有驾驶员发现乘客被贼盯上,就主动和这位乘客打招呼,询问到哪里下车,劝他们往里走,看似多余的话其实是在提醒乘客脱离险境。4.故意找茬式。有的驾驶员看到乘客的手提包被小偷拉开了,就会故意找茬,这一招虽然成功帮助乘客避开了小偷,却往往会惹怒乘客。5.提前预防式。驾驶员若发现那些“面熟”的惯偷,在乘客上车时会加重语气说:“请注意拿好自己的东西,往里走。”

  不过,不少驾驶员表示,虽然自己经常使用“暗语”,但不少乘客并不能听懂,所以有时会无辜挨骂。对此,驾驶员们也感觉很无奈。

  防贼“暗语”

  1 漫不经心提醒。“哎,大家看好自己的东西,别掉了啊!”

  2 适当提醒式。“小伙子,快往里走,拿好你的东西。”

  3 没话找话式。

  4 驾驶员主动和乘客打招呼,劝他们往里走。

  5 故意找茬式。这一招往往会惹怒乘客。

  6 提前预防式。“请注意拿好自己的东西,往里走。”(记者 张水湘 通讯员 殷滋)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