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企业年会成公司诱惑力写照:现场奖宝马奔驰房子

2010年12月30日 09:09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企业年会,是一部X光仪器。一个娱乐性质的公司,在年会时员工要背诵经理写的散文,而背完者有大奖;一个看起来很传统的行业,员工们在年会上却开着裤子拉链跳舞。迥异之间,年会写照出公司骨子里的文化和赤裸裸的诱惑力,甚至照出它们出人意料的一面。从今日起,早报将走进不同的企业年会,一窥究竟。

  “宝马、奔驰等高级轿车是现场大奖;甚至还有整套的房子。即使只是回忆现场的场景,也有心跳加速的感觉。”——参加过各种直销年会的王先生回忆说

  名词解释

  年会不是新春晚会

  这是指某些社会团体一年举行一次的集会,因为来自于西方,因此与农历新年无关,多在阳历中的跨年时段内开展。

  这是企业和组织一年一度不可缺少的“家庭盛会”,主要目的是激扬士气,营造组织气氛、深化内部沟通、促进战略分享、增进目标认同,并制定目标,为新一年度的工作奏响序曲。

  年会,商业氛围浓厚的产物

  中山大学公民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四川)研究员杜浩

  年会本来是一个“舶来品”,台湾、香港、福建、广东等地很流行。在四川等内陆地区,年会文化是在近几年才开始发展,此前,年会还不叫年会,公司招待员工吃饭,寓意“职场也是大家庭”,大多被称为“公司年夜饭”;随着跨国公司等的逐渐进驻开始形成、发展:从以往旧历新年的“团年饭”,逐渐转化为在新历年展开一年的总结。

  从社会学的观点来看,年会是商业文化进步的一个体现。当经济环境越来越好,商业氛围越来越浓厚,公司文化随之丰富起来;与此同时,追求个性的年轻一代逐渐成为公司人的主流,年夜饭的延伸活动和意义也越来越多。

  此外,经过不断发展,年会有了“社交”的功能,是一场与社会团体、客户等交流会,便于多方联络感情。

  报告1

  老牌企业200人唱“步步高”

  一言蔽之:永远不变的个人奋进

  “……每次起航总要乘风破浪

  让我们凝聚民族的力量

  挫败依然会选择坚强

  谁没有经历岁月的沧桑……”

  在人尽皆知的那首步步高广告歌“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之外,步步高公司内部传唱的是这首《步步高之歌》,写于2009年,由歌手郭燕演唱。

  从这首大家并不熟悉的“步步高”开始,11月,记者走进了步步高四川分公司的年会。

  他们的年会地点并不远,就在三圣乡的刘家大院。开场白是200多位帅哥靓女一起唱响《步步高之歌》,歌词全是个人奋斗。

  步步高的年会从当日下午3点开始,包含了各种常见环节:歌舞、魔术、小品……

  抛开这些常见的外衣,员工小温说,公司侧重让新晋职员表演节目,他自己也在年会上绽放了一把《野百合的春天》。“我们是‘人山人海’的大公司,平常都分散在各个部门、不同城市,很多人难得说上一两句话。”小温说,像他自己一样的新晋职员,很迫切地需要这种“大家庭联谊”的机会,“如果瞄准哪个俊男靓女,也是个搭讪机会。”

  这个企业的年会大奖,是一辆山地自行车,价值好几千元——按字面意思来看,不烧油不烧气,自己出力往前进。

  报告2

  IT企业新鲜感要留到最后

  一言蔽之:新时代老总,新时代享乐

  “我们公司的年会要在峨眉山开,边开年会边度假。”胡元丽难掩兴奋:泡温泉、看飘雪的年会真是“好安逸”。隆冬时节,光是晒晒太阳就像中了大奖一样;没有工作,免费吃喝,绝对是年会中的最高级。

  胡元丽是一个IT从业者,在成都科来软件有限公司上班,对他们员工来说,年会是有很多秘密的——IT业领导爱卖关子,始终要把新鲜感留到最后。

  公司年会地点,选择在峨眉山风景区,行程确定在2011年1月6—8日。据胡元丽介绍,6日当天是年度总结会议等日程,7日,集体登顶峨眉金顶看日出。8日呢?行程计划暂时保密。

  除了最后一天的行程保持神秘感,年会中间的游戏环节及抽奖的大奖也还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她告诉记者,虽然“旁敲侧击”了好多次,但始终没能探出“终极大奖”;不过,正是因为这些神秘感,她对年会更充满期待。

  胡元丽说,“公司要求所有员工都必须参加,但不能带家属。”胡元丽笑称:但“有家室”的同事可以自由单飞3天了。除此之外,年会再无其他要求,连6日会议的服装也无需统一。

  胡元丽还笑着告诉记者:如果遇上经济环境大好,或是老板心情不错,还极有可能全体去三亚、厦门等地开年会,“老板说了,如果明年业绩好,我们不去三亚去东南亚。”

  报告3

  直销企业现场大奖是套房子

  一言蔽之:就爱心跳加速的感觉

  因为工作的缘故,王先生每年都会到外省,参加多场直销企业总部召开的年会;昨日,他刚刚参加完广州某公司的年会。

  王先生说,直销公司年会的最大特点,就是奖品令人心跳加快!“宝马、奔驰等高级轿车是现场大奖;甚至还有整套的房子。”即使只是回忆现场的场景,王先生笑称自己也有“心跳加速的感觉”。除了这类“看得见”而震撼现场、活跃氛围的实物大奖,有的公司也会派送大红包,金额当然是保密的。

  “直销公司相当看中员工的销售业绩,每年年终,都会在年会上给予优秀员工很大的奖励,除了直接的物质奖励,更有当众的表彰。”王先生说,直销企业的年会规模通常很大,是七八千人乃至上万人的大聚会,“不仅邀请全国各地的员工,也邀请重要客户、经销商,增进员工和客户的忠诚度,凝聚企业的向心力。”

  直销企业的年会通常在每年10月—次年1月召开,地点通常选在公司总部所在城市的星级酒店和度假村内,“年会时间在3—7天。”王先生坦言,由于业绩不一,年会参加者并非人人都有奖可拿,但年会现场多半会有“阳光普照”,“你完全有可能在抽奖环节,幸运地获得安慰奖。”

  链接·其它年会>>>

  GE(通用电气)老板来出丑

  几个大老板往往都会被拉上台出出洋相博大家笑声。据员工介绍,前年的年会上大老板还当场从钱包里摸出5000元要求作彩头,让那些没抽中大奖的人抽奖,全场立刻沸腾。

  IBM中国在工体办年会

  IBM中国在内部把每年的年会叫做嘉年华。2008年IBM邀请各路重量级外援助阵,在北京可容纳万人的工人体育馆打造了一台名为“新天地、星传奇”晚会,舞台考究,灯光绚丽。之后不久,IBM在浦东东方艺术中心也举办了上海分公司年会。

  玫琳凯穿得炫是王道

  玫琳凯的每次年会,所有员工穿礼服走红地毯是必须的,同时现场还会设置一个八卦台,但凡穿得很出挑的员工都要站到八卦台上接受主持人的采访,就跟电视里那些走红毯仪式一模一样。

  特别提示>>>

  岁末年初,一年一度的年会又来了。大公司的热烈轰动,小企业的温馨有趣。您参加过哪些记忆深刻的年会?您的公司今年有哪些年会计划?因为年会衍生出怎样的趣事、糗事呢?欢迎拨打本报热线86757777分享你和公司的年会故事。(早报记者 黄远 实习生 刘筱稀)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