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独居老人生活现状调查:逾九成缺乏照料倍感孤单

2010年12月30日 11:01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快到春节了,每逢团聚的日子,可能是独居老人最难熬的时刻。我们将关注的目光投向独居老人,从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关注独居老人。

  关注独居老人的活动将持续至春节,我们将全方位了解老人们的需要、探讨独居老人最佳的生存方式,并通过新帮办的力量尽量帮助老人实现愿望。如果您是独居老人,或者您身边有需要帮助的独居老人,可以参加我们的活动,拨打28201907,把老人的需要或愿望告诉我们,在今年的春节,新帮办会尽力让独居老人感到一份来自社会的温暖。

  生活实例

  独居老奶奶病了没人管

  救人邻居竟成老人依赖

  两周前,家住南开区万德庄的蔡女士连续三天没看见对门78岁的林淑华老人了,楼栋里的邻居都有些担心,敲林奶奶家门也没人应。好在邻居知道林奶奶侄子的联系方式,大家找来林奶奶的侄子,打开了林奶奶的家。

  床上的林奶奶面色憔悴,有气无力,看见家里来了人,林奶奶的眼泪出来了,“病了好几天了,下不了地,叫人的力气都没了……”

  林奶奶独自生活,没有子女,老伴已经过世,独居的境遇让老人每天都很担心,老人说,最害怕的是生病和出现意外。

  林奶奶被邻居和侄子送到医院,身体康复了,邻居们很热情,经常来陪奶奶说话,可没想到,林奶奶从此依赖上了邻居,动不动就给邻居打电话,让邻居陪她说话。“奶奶有点缠人了,把我们当成依靠了,可我们毕竟不是家人,大家也不能每天照顾她。”蔡女士说。

  记者调查

  生活“不差钱”家务缺帮手

  不愿去养老院孤单也抑郁

  独居老人很孤独,需要别人的帮助和陪伴,但独居老人大多不愿意去养老院。日前,《每日新报》联合市内六区的多个社区,对独居老人的生存状况展开调查。

  天津市在1988年正式进入老龄化社会。天津市老龄委相关数字显示,截至2009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171.15万人,占总人口的17.4%。市内六区60岁以上老人约80万人,其中空巢老人比例达到39.8%,其中独居老人约占1/3,由此推算,天津市市内六区独居老人约为10万人。

  本次调查的1000个老人家庭中,有115个独居老人,其中80%的独居老人都靠离退休金生活,经济状况基本有保障。由于调查对象多为80岁以下的老人,且老人的身体状况还不错,因此,独居老人们在吃饭穿衣、洗澡、上厕所等个人日常生活中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困难,但在去医院看病及打扫卫生、买菜做饭、洗衣服等家务活上,还是需要帮助。面对一天天变老的现实,对“突然犯病身边无人”和“生活不能自理时无人照顾”的担忧,成了很多城市独居老人生活中最担心的事情。

  在调查中,95%的独居老人表示很孤独,甚至有些抑郁的感觉,能有人来说说话,是独居老人最普遍的精神需要。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独居老人不愿意选择养老院的生活方式。河西区一家社区居委会的郑主任告诉记者,一个老人如果还具有独立生活能力的话,一般是不太愿意离开自己习惯的环境和朋友。

  专家建议

  鼓励老人走出房间多活动

  需全社会积极关注和支持

  “独居老人作为老年人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其数量和比例正在增长,如何使这部分老年人安享晚年,需要社会各方的积极关注和支持。”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的张雪筠表示,我们要鼓励老年人充实自己的生活,比如上老年大学,到室外活动等等。张雪筠说:“独居老人的安全感会差一些。”

  目前,天津市老年社区正在建设当中,整体的建筑设计和配套设施都是以老人的生活习惯为准,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