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一学校后建煤场 学生戴双层口罩上学(图)

2010年12月30日 18:5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推开教室窗户就是黑乎乎的煤堆
学校一间封闭的实验室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带了两层口罩,放学回来照样都成黑的了,我们都想着实在不行就给女儿买个防毒面具上学呢。”日前,家住平顶山火车东站附近的李女士打来热线电话,反映说她女儿所在的世纪星学校教学楼后面建起了一个占地400余亩的煤场,一刮风学校里到处都是煤灰,现在学校周围已经有四五个煤场了,虽然女儿快毕业了,但她每天都是提心吊胆的,生怕女儿小小年纪就患上尘肺。

  煤场围着学校建 双层窗户依然挡不住煤灰“肆虐”

  在爆料人李女士指引下,记者来到了位于平顶山火车东站站北路的世纪星学校。现场记者看到该煤场距离学校仅一墙之隔,打开教室窗户就是一个个的煤堆,煤场也并没有任何防尘措施。“现在我们学校上课前第一件事就是扫煤灰,每天光教学楼里就能扫出一大桶的煤灰”,该学校一名老师告诉记者,现在教室的窗户都换成了双层的,但依然阻挡不了煤灰的侵入,而学生们下课第一件事就是拿香皂去洗手,学生们每次咳嗽出来的痰都是黑色的。据了解,在该学校周围存在着4、5个这样的大大小小的煤场。

  “自从09年10月的时候,学校后面的通诚煤炭储运公司建起来后,学校便很少有老师和学生再穿白色衣服了,上完体育课学生一个个也都是灰头土脸的,”学校一名王姓老师介绍说,现在只要是刮偏北风,学校上空就是灰沉沉的,像要下暴雨一样,课间在校园里转一圈回来,身上就是一层煤灰,现在学校里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是“谈风色变”。

  在学校教学楼,记者看到窗台上、墙面上都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煤灰,教室地板走过去就印上了清晰的鞋印,据学校老师介绍,这还是早上刚打扫过的。为了防止煤灰进入,教室的窗户现在都换成了双层的,平常都是紧紧关着,除了早上打扫卫生的时要清理凹槽里的煤灰才打开一次,推开窗户往外看便是黑乎乎的煤场。

  该校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班每人都有好几个口罩,轮换着带。每天早上上早操的时候几乎全都带着口罩,并不是嫌冷,主要是为了防止吸入过多煤灰。以前他们下课都会去操场玩会,现在体育课上也总想在教室里呆着。

  在学校附近有几个居民小区和村庄,也同样遭受着煤尘的“侵扰”。在皇台徐村一位大妈告诉记者,她们家已经有小半年没开过窗户了,就这还得每两天打扫一次煤灰。

  煤场开条件“堵嘴” 防学校及周围居民继续投诉

  “自该煤场去年建成以来,我们学校和附近居民都不断向相关部门进行反映,但一直都没有得到解决,”该校一老师介绍说,“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曾向卫东区环保局和平顶山市环保局反映过此事,后来卫东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的队长带人来现场查看了一下,告诉我们说是这个煤场是平顶山市09年时保经济促增长的一个怪胎,并没有通过环评,现在煤场正在和武汉一家企业合作,一段时间里也不好整改。但是会给煤场说说每天多喷洒几次水,降降尘灰,之后便再没回音了”。

  后来学校又找到煤场寻求说法,几经交涉通诚煤炭储运公司最终决定为学校西校区紧靠煤场的教学楼装上双层塑钢窗,封闭二楼阳台,并在教室装上空调,但条件就是学校在煤场明年6月环保设施到位前,不再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但并没有给学校东校区任何的“好处”。

  对于附近居民的投诉,煤场也进行了“安抚”,对受影响住户每户每月给予50元赔偿,暂时平息了这场风波,条件也是居民不再上访投诉。

  记者查看了今年3月初,平顶山市媒体对事件的采访视频,该煤场副总张钦曾表示将尽快盖起大棚,采取措施防止煤灰污染扩大,并将加强洒水力度,但到今年年底时,煤场承诺的要采取的措施也没能兑现,“说是会每天不间断的洒水,但现在是洒水车都成了摆设,基本上一周也见不了撒几次水,”附近一居民告诉记者。

  卫东区环保局称没法做环评 接到投诉正在调查

  日前,记者电话联系到了平顶山市卫东区环保局,该局环境监察大队队长王艳卫告诉记者,他接任监察大队队长职务还不到十天,对该事件还不十分了解。但上周监察大队已接到了群众的举报信,并收到了由省环保厅转来的群众信访材料,随后他也带人到现场进行了查看。“通诚煤炭储运公司根本没法做环评,各方面指标都是不符合标准的,就煤灰污染来说是肯定存在的,”王艳卫说,他上周去现场进行了查看,通诚煤炭储运公司一名副总告诉他现在煤场已经停业了。

  然而据学校老师及附近居民反映,除了环保局来调查的时候,该煤场“歇业”了半天,现在每天依然是早晚不停的“忙碌”着。对于该事件,卫东区环保局称还正在进一步调查中,等结果出来会向记者告知。

  本网记者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 (时运斌 张鸿飞 米方杰)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