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不法份子疯狂盗采稀土 江西警方发布缉捕令

2010年12月30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盗矿者洗劫过的山林满目疮痍。刘松松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九江12月30日电 (王昊阳 刘松松 朱淳兵)江西省武宁县官莲乡泉溪村一带,位于两县交界处,群山交错,地形复杂。此处蕴藏着大量国家战略物资稀土,引得当地不法份子疯狂盗采,导致国家矿产资源流失,并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

  12月30日,武宁县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网记者,不法份子的肆意掠夺国家资源的违法行为,受到江西省上级领导的重视,该局目前对此案进行了深入调查处理。日前,公安机关已经将涉案头目彭某列为网上逃犯,对其展开缉捕。

  据介绍,今年9月14日,武宁县国土资源局收到江西省国土资源厅执法监察总队转来的一份公函,反映武宁县官莲乡泉溪村一组有人大肆非法盗采稀土。武宁县国土资源局立即组织人员展开调查,并与公安部门联合出击,进行现场勘察、取证。

  经调查得知,今年4月份,以永修县人彭某为首的多位无业人员,来到官莲乡泉溪河山山场内,进行盗矿。

  5月17日晚,武宁县国土资源局会同县公安局、官莲乡政府组成联合执法队伍,进行突击清查,并在该采矿点砸毁盗矿者的挖掘机及运输车辆。盗矿者遇到执法人员,随即向山下逃窜。

  当地村民反映,这些非法采矿者采用游击战术盗矿,都是选择在夜间以及节假日作案。不法份子甚至还拉拢当地村组的几位年轻人充当保护伞,以便里应外合,对执法部门行动造成巨大阻力。

  9月12日晚,时值星期六,盗矿者又发动大规模的盗采活动,引起当地村民极大不满,为制止不法份子的盗矿行为,村民又向县国土资源局举报。据称,这次盗矿者共偷挖了8车稀土。

  10月6日下午4时许,不法份子又潜入山村盗矿,武宁县国土资源局执法大队接到举报后,立即会同公安、官莲乡政府共数十名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制止,因路途遥远,加上举报时间过晚,工作组在晚上18时赶到现场时,盗矿者早已逃离。执法人员在现场缴获作案工具挖掘机及东风自卸车各一辆。

  据不完全统计,以彭某为首的盗矿团伙,先后在泉溪河山山场内盗矿7次,共偷运稀土矿93车,约1500余吨,折合人民币近30万元。

  因彭某等人的行为已经触犯法律,武宁县国土资源局将此案移送至县公安局,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办理。警方决定对非法采矿主要嫌犯彭某予以刑事拘留。

  彭某听闻风声,已逃离当地。目前,公安机关将彭某列为网上逃犯,进行通缉。

  稀土是镧、铈、钪、钇等17种元素的总称,是中国严格控制的重要战略物资,稀土有“工业味精”之称,是很多高精尖产业所必不可少的原料,在军事、冶金化工、新材料等领域都有广泛应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