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开销大被逼婚怕应酬:多种压力催生春节"恐归族"

2011年01月24日 15:48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首歌唱出了无数游子的心里话。不过,还有这么一种人,越到这时心里越发慌,慌的不是买不到回家的车票,而是接到家里询问归期的电话——恐归啊。

  这群人被称为“恐归族”,而白领在这类人中所占比例不小。

  “恐归”,已经不是个新词儿了,每年的理由还是那些,却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理由1

  “开销大”

  一算过节账轻轻松松就上万

  “高高兴兴过大年,包里准备三五千。亲朋好友团团坐,节后回到解放前。”这首网友原创的打油诗道出了不少“恐归族”的心声。

  家在外地的朱小姐已经有一年半没回家了,“毕业后忙着实习、找工作,去年就没回家,现在我妈在家天天倒计时呢。”和很多在外工作的人一样,朱小姐想体面地回家。“今年过年带男朋友一起回家,算了一下大概要花的钱,真是吓一跳。”朱小姐晒出她的回家账:两人来回机票5400元,给家人朋友买礼物2000元,给侄儿压岁钱600元,朋友结婚、孩子满月礼钱1500元,900元钱应付抱着小孩串门的各种亲戚,过年期间逛街串门,朋友聚会1000元,共计11400元,而且,还不包括突发情况。

  对于刚工作半年、月收入只有两千多元的小朱来说,算是“大出血”了。但是不回家不行,回家不花钱不可能,一次花这么多钱又觉得肉疼,“不管薪水多少,到底是领工资的人啊。”小朱说,花这么多钱,其实是想让父母安心,“我不是想打肿脸充胖子,我只是不想让父母为我担心。”

  理由2

  “人在囧途”

  一票难求不说路上还很煎熬

  刘静的老家在昭通市水富县,去年12月底,她就开始准备在网上订机票,但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到附近宜宾市的机票就已经卖完了。上周,她专门向公司请假一天买票,“我被冻了一晚上,居然只买到站票。”刘静说,前一天晚上,她和朋友就在代票点外开始排队等待,凌晨5点,工作人员开门放他们进大厅,在拥挤中,她脚上的鞋都被踩掉一只。

  “我去年就是站票,还没到家就哭了。”刘静说,春运火车上很挤,根本就没有落脚的地方,10多个小时都僵在一个地方,甚至连上厕所也只能憋着,所以,这次说什么她也不想站着回家了。几天前,老家刚好有熟人上昆明,她向公司请假,搭熟人的车提前回家,然而,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这次回家,因为这几天的大雪,完全成了“人在囧途”。当天中午,他们刚到东川,就遇到大雾封路,只能从功山绕老路,但到了会泽,又因为路面结冰放单行,一个长坡走了近4个小时。“原本只要三四个小时的路程,我们走了14个小时。”直到晚上,刘静还被困在白雪皑皑的山顶,而且山上开始下雪,她坐在车里又饿又累,凌晨两点,他们才抵达昭通市。

  理由3

  “被逼婚”

  一张相亲日程表早已安排好

  从大学三年级开始,网友“梦柯”就开始了相亲噩梦,每年回家都要被安排好几场相亲。“我几个姐姐都是相亲结婚的。”“梦柯”说,村子里的大学生很少,所以她特别“吃香”,从开始上大学,就不断有人上门提亲。到大学三年级,实在拗不过父母,被逼着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相亲,由于尴尬,她从进门一直红着脸低着头,在很乏味的聊天中,竟发现两人还曾是小学同学,“对于我来说,坐在那里的每一分钟都是煎熬。”她说,自己目前正处于事业上升期,根本没有时间谈恋爱,但她每年回家前,还是会接到父母的相亲预告电话,“我也想过租个男朋友回家过年,但又不想欺骗父母。”“梦柯”说,今年自己都不想回家过年了。

  “元旦时,父母就跟我打好招呼,春节回家要去见两个女孩。”雷亮今年30岁,在老家算是大龄男青年了,跟他同龄的朋友,有的连孩子都上小学了。“今年听说连最小的堂弟都打算领女朋友回去了。”他说,父母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样却给自己造成很大的压力,原本想过节放松,与家人团聚,雷亮打算告诉父母,自己过年要加班,准备过完节再把他们接到昆明团聚。

  理由4

  “怕应酬”

  一场接一场春节过成“醉节”

  对于事业稍微有点成就的老王来说,回家最怕的就是应酬。老王说,一回到家,亲朋好友都来请吃饭不说,乡里的领导,村里的干部,每家都要来请吃一顿。这一顿饭吃得当然不是那么简单,托办事的,说捐款的,最让老王无奈的是,不去吧,人家背后议论你架子大。去了吧,完全成了应酬。这个应酬最可怕的是喝酒,不喝吧,都是乡里乡亲的好客。喝了吧,这老王的春节,完全成了一个“醉节”。最让老王崩溃的一个春节,回家10天,他竟然只在家陪老父母吃了两顿饭。老王说,自己工作时应酬就多,没想到,回家了还是没能躲得清闲。现在的老王,一提起春节就头大。

  ▼

  追着问

  “恐归族”热衷独自出游

  不想回家过年,那春节去哪里?“恐归族”小汪选择了一种既省钱,又快乐的方式——旅游。她在网上淘了张去丽江的打折机票,放假后直接去丽江,顺道逛逛大理,再不行去趟香格里拉。小汪算了一笔账,她全程下来,如果节省一点,估计也就两千元左右的开销。“既玩得开心,又可以把节省下来的钱寄一部分给爸爸妈妈,一举两得!”小汪说,朋友老张一家三口也趁着春节自驾游去版纳,“换种方式过过春节,也许不一样!”

  记者采访了云南中青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李荣,他告诉记者,这两年以来,春节从省外来云南旅游的人数有所增加,特别是“家庭式”的旅游,许多家庭春节已经不选择蜗居家中,而是全家出门旅游。昆明旅行社(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和炜对记者说,今年春节,明显增多的是一些个人“自由行”,这可能也预示着旅游正成为过春节的一种新方式。

  ▼

  连线家

  “你不回,那爸爸妈妈来”

  “恐归族”有不回家的理由,但在家等候的父母也有让你回家吃饭的原因。儿行千里母担忧,平时工作忙,没时间回家还算情有可原,但春节放假,还不回家就会引起父母的种种猜测和担忧,“是遇到麻烦事了?生病了?还是感情受挫了……”徐先生告诉记者,在外工作的儿子如果过年不回家,他们夫妻俩就会担心、失落,连过节的心情也会大打折扣。

  他认为,那些不回家的理由,和父母对儿女的亲情相比,简直是微不足道的。如果是工作上的困惑,可以和父母谈谈,要是暂时没找到女朋友或男朋友更不要紧,感情是需要缘分的,只要努力了,父母是会理解的。

  陈女士的女儿刚参加工作不久,一年难得回家一次,全家人早就盼着女儿春节回家。临近春节,女儿打电话回家,说春运实在太挤了,也不好买票,加上单位可能还要安排加班,就不回家过年了。“过年就是要一家人团圆,怎么能不回家。”自从女儿上大学后,陈女士就很难见一次女儿,女儿上一次回家,已经是去年春节了。每次打电话,女儿也总是说忙,聊不上两句就挂了,“也不知道她能不能照顾好自己,穿得暖不暖,吃得饱不饱……”思前想后,她决定今年和家人一起到昆明陪女儿过年。

  记者 李荣 连惠玲 实习生 雷小叶(春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