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春见闻:粤北乡村“舞火猫” 驱邪祈福闹新春

2011年02月06日 1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韶关2月6日电 题:粤北乡村“舞火猫” 驱邪祈福闹新春

  作者 黄雪琴

  在粤北山区韶关市新丰县的沙田新邻村,每年都会举办一次“舞火猫”活动,以驱邪、祈福、闹新春。年初三晚,该村全体村民共同筹款举办的“舞火猫”热闹举行。

  当天晚上七点,新邻村就开始异常热闹起来,村民们陆续聚集在村祖庙门前,一只用稻草结成的“火猫”被“舞火猫”的五个青年合力抬出。当地村民介绍,“舞火猫”是南乡壮族同胞的一种古老的春节娱乐活动。用稻草结成手臂般粗绳,绳头扎成猫头形作“猫头”;“猫”身每隔四五丈远的地方插一跟竹竿。整条“火猫”的长短无定数,但竹竿一定要是双数。

  晚上七点半,“舞火猫”正式开始,这次的“火猫”大概5到6米长,由5个青年共同举着,全村村民汇集起来,烧起一堆篝火,在篝火上点燃神香,并在“猫身”每隔约一尺处扎上一束香,然后敲锣打鼓,开始“舞火猫”。

  身强力壮的青年人手持“猫头”,高高举着“猫头”转着大圈边走边随着节奏舞蹈摆动,后面“猫身”的每一根竹竿由一个人握着,随着“猫头”起舞,“猫身”也就随之左右摇摆舞动。香火密密麻麻、星星点点,“火猫”似蛇似龙,十分灵动,一时做翻滚的“滚猫”动作,一时又好似在做祭拜的动作,整个仪式要在村民的欢呼声中连转数圈。

  当地老农潘伯介绍,“舞火猫”在当地是很久的传统,目的是为了驱邪祈福。原来沙田一带群山环绕,祖先刚来到的时候是荒山野岭,猛兽特别多。祖先虽然勤于开山种田,但是粮食总被老鼠偷吃。

  为了赶走老鼠,沙田人学习南乡壮族人养起了老鼠的天敌——猫,猫把老鼠赶走了,从此当地五谷丰收,不再害怕粮食被老鼠偷吃,人们也开始安居乐业乐,因此当地民众崇拜起猫,并奉之为“猫神”,于是便有了用稻米草扎成“火猫”、祈求五谷丰收的“舞火猫”传统。

  当晚的新邻村,全村欢腾。村民们一边“舞火猫”一边开心地舞蹈,欢声笑语不断;另一厢炮竹响起,烟花阵阵。村民介绍,今年米价上涨,村民收入又有增长,因此人们今年参加“舞火猫”的积极性更高,他们还共同凑集3500元人民币用以购买当晚燃放的烟花炮竹。

  “新年就是要闹一闹,为了不让孩子忘记传统文化,我们每年都带孩子回来看‘舞火猫’。”家住县城的潘先生告诉记者,潘先生小学就搬到县城,但是他每年还是回老家参加这项活动。

  在村子的祖庙门前“舞火猫”半小时后,“火猫”舞向全村每家每户,为每家每户驱邪祈福,“舞火猫”持续到当晚九点。“舞火猫”结束后,全村村民还到祖庙拜神拜祖先,祈求祖先庇佑。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