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考公务员三项第一因体检被刷 多次申诉无下文

2011年11月09日 05: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男子考公务员三项第一因体检被刷多次申诉无下文
    由于申诉迟迟没有回应,宋江明只好另谋出路。10月28日,他赴成都参加当地的公务员考试(下图)。 本报记者 王鑫昕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如果不是在体检中被检出意外的结果,宋江明如今也许已经成为山西省长治市环保局的一名公务员了。

  但命运跟这个27岁的小伙子开了一个玩笑。因为体检的一项指标被检出低于《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的规定,获得笔试、面试和总成绩三项第一的宋江明被刷了下去。

  然而,宋江明随后在3家医院的4次体检结果均显示,此前参加公务员招录体检出现问题的那项指标每次都达标。究竟是自己的身体出了问题,还是另有隐情?宋江明至今搞不明白。

  笔试、面试、总成绩第一,成为唯一一名参加体检者

  在体检之前,宋江明参加公务员考试的经历一帆风顺。

  2011年3月27日,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公务员局联合发布《山西省行政机关2011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彼时,作为吉林大学应届硕士研究生的宋江明看中了公告中的一个岗位:长治市环保局“科员2”。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长治市行政机关2011年考录公务员(含参照管理)职位表》上看到,该岗位的“所需资格条件”为:户籍要求“山西省”,年龄要求“35周岁以下”,学历要求“本科以上”,专业要求“环境资源法及相关专业”。

  宋江明告诉记者,他报考这一岗位的原因有两个:第一,他是山西长治人,希望回家乡工作;第二,这个岗位的专业要求是“本科以上”和“环境资源法及相关专业”,这与他所学的环境法专业恰好吻合。

  4月24日,宋江明参加了笔试。5月27日,他通过山西人事考试网查到,自己的笔试成绩为118分。在《长治市2011年行政机关考录公务员资格复审公告》中,宋江明看到,自己的名字位列长治市环保局“科员2”岗位的第一名。

  在顺利通过资格复审之后,宋江明参加了7月28日举行的面试,并表现出色。张贴在长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长治市人社局)就业大厅内的公告显示,在长治市环保局“科员2”岗位报考者中,宋江明笔试成绩第一、面试成绩第一、总成绩第一。

  按照长治市人社局在山西人事考试网上发布《2011年长治市行政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体检通知》,报考长治市环保局“科员2”岗位的,最终只有宋江明一人进入了体检环节。8月11日,宋江明在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参加了体检。

  一切似乎没有悬念了。因为就在7月1日进行的吉林大学毕业生体检中,宋江明的体检结论为“合格”。

  然而,8月15日下午,来自长治市人社局公务员科的一个通知,打断了宋江明的一路顺利。公务员科的工作人员通知宋江明,让他第二天到长治市人社局副局长赵波的办公室去一趟。

  第二天,在人社局办公室,赵波对宋江明说:体检查出你的身体有点问题。不过,尽管宋江明一再追问,赵波并没有透露宋江明的身体出了什么问题,只让他等复查的通知。

  验血结果前后悬殊

  复查在次日上午进行,宋江明在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体检中心抽了血用于化验。

  由于不知道自己的身体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于是,宋江明向体检中心的医生咨询。医生告诉他,根据前一次的体检数据,有几项指标偏低,最坏的情况可能是白血病。复查的结果要下午才能出来,并直接送到长治市人社局。

  在体检中心,宋江明和医生聊了大约半个小时才走出医院。他心里忐忑不安,“究竟是身体出了问题,还是对方在暗示我该‘活动活动’呢”?

  想到公务员招考中可能存在的“潜规则”,出了医院后,宋江明给赵波打了个电话。在电话中,宋江明说,自己这两天感冒,吃了点药,可能会影响体检结果,“想和您当面聊聊,看能否再给我一次机会。”但赵波没有答应。

  据宋江明回忆,赵波在电话里说,“你的身体不适合做公务员了,但是你可以从事其他的工作。如果你还在长治,有什么事情还可以找我。不要告诉父母,你要勇于承担。”

  正是这话让宋江明感到疑惑。“下午出体检结果,我上午就被告知为不合格,为什么长治市人社局在体检报告出来之前就告知我为不合格?”他在网上发布的一条申诉帖子中这样写道。

  当天11点多,宋江明接到一位好心人的电话。对方提醒他:“考公务员挺不容易的,别因为体检的原因被刷下来。你赶紧去找找领导吧,看看能不能送个礼什么的。”

  当天下午,宋江明多次打电话或发短信联系赵波,对方一直未接电话,也没有回复短信。直到晚上6点多,赵波给宋江明打来电话说,体检复查中一项名叫“血红蛋白”的指标只有“88”,未能达到标准,所以体检不合格。

  赵波还在电话里跟宋江明解释:你这个身体确实有问题,我不能再给你检查了,不然我会受处分的。

  11月8日晚,记者多次联系赵波,但电话均未能打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