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逐水草而居到开餐吧赚钱 雪山牧民迎火红生活

从逐水草而居到开餐吧赚钱 雪山牧民迎火红生活

2020年09月14日 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减贫故事)从逐水草而居到开餐吧赚钱 雪山牧民迎火红生活

  中新社青海玛沁9月14日电 题:从逐水草而居到开餐吧赚钱 雪山牧民迎火红生活

  作者 鲁丹阳

  每到饭点,阿尼玛卿山脚下的“玛沁温馨藏餐吧”里就会挤满前来就餐的食客。

  日前,记者到达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雪山乡的“玛沁温馨藏餐吧”时,藏餐吧的主人扎西和措毛正在为顾客准备晚餐。

  “今天晚上我们店里要来40多个人吃饭呢。”扎西一边忙碌,一边笑盈盈地向记者介绍。

  “玛沁温馨藏餐吧”是个临街的二层小楼,楼上楼下整齐地摆放着传统藏式沙发和餐桌,宽敞干净的厨房里摆放着来自外地的新鲜蔬菜。

  而在五六年前,扎西夫妇俩还是以放牧为生的雪山乡阴柯河村牧民,终年逐水草而居。

  “那时候放牧特别辛苦,每天风吹日晒,收入也不稳定,一年才能赚一两万元(人民币,下同)。”扎西说,在放牧期间他就想过创业,想让自己和妻子的生活不那么辛苦。

  后来,扎西把家里的牛羊全卖了,拿着10多万元启动资金开启了创业之路。

图为8月20日扎西夫妇俩为客人准备晚餐。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鲁丹阳 摄

图为8月20日扎西夫妇俩为客人准备晚餐。 中新社记者 鲁丹阳 摄

  “以前我们家就在这个地方,但是住的是平房,后来享受了国家危房改造项目,我们住上了二层小楼。2016年和2017年,妻子还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免费烹饪技术培训。”扎西说。

  藏式包子、藏式锅贴、酸奶、粉条炒肉……这些菜都是措毛的拿手菜,“以前我都不太会做饭,现在我做的饭越来越好吃,很多客人来了第一次,还会来第二次。”

  如今,扎西夫妇俩的生意红红火火,扎西还成为了当地的生态管护员,每个月有1800元工资。他们唯一的儿子多杰仁青也获得了烹饪技术证书,希望未来和父母一同经营藏餐吧。

  同在一条街上的吉太才让和关却卓玛也是当地有名的“创业夫妻”模范。

  2016年12月,吉太才让夫妇俩成立了玛沁雪山叶桑畜产品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销售牛羊肉、酥油、冬虫夏草、野生蘑菇、雪莲花等产品,同时也制作、销售、开发民族手工艺产品。公司30名员工中有8名是脱贫户。

  “我们除了把生活困难的牧民招到我们公司上班外,还会向牧民收购一些原材料。”关却卓玛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附近村子里的牧民如果来乡里办事情,都会买些东西回家,所以公司的经营状况还算不错。

图为8月20日吉太才让(左)和关却卓玛向游客介绍特产。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鲁丹阳 摄

图为8月20日吉太才让(左)和关却卓玛向游客介绍特产。 中新社记者 鲁丹阳 摄

  而雪山乡也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在2018年建起了果洛藏族自治州唯一的一家雪糕厂——果洛玛积雪山乳制品有限公司。

  “做雪糕用的牦牛奶都是从牧民手中收购的,公司还会给村子分红,给牧民提供就业岗位。”雪山乡人武部部长久美扎西介绍,雪糕厂每天能有5000根牦牛雪糕销往县城的商店。

  作为一个纯牧业乡,雪山乡的海拔超过4000米,自然条件艰苦,过去雪山乡的牧民主要以放牧维持生计。而这种“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现象制约了当地发展。在上世纪70年代,雪山乡公社还是玛沁县唯一不通公路的公社。

  如今,通过创业、发展产业成为雪山乡牧民走向富裕的新选择。“在雪山乡,有很多牧民从传统的放牧生活中走出来,自己创业,开餐馆、开畜牧产品销售点、开民族手工艺品专卖店……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久美扎西说。(完)

【编辑:李霈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