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自然资源部通报29宗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案

自然资源部通报29宗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案

2021年11月15日 04:11 来源:法治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自然资源部通报29宗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案

  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织密耕地保护防护网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 记者郄建荣 天津市静海区陈官屯镇第二中心幼儿园违法占地建房案等29宗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今天被自然资源部公开通报。自然资源部表示,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发现一起、处置一起、曝光一起,坚决做到“零容忍”。

  2020年3月至12月,天津市静海区陈官屯镇第二中心幼儿园违法占用陈官屯镇西长屯村2.01亩耕地(其中永久基本农田0.65亩)建设幼儿园。2021年4月,这一案件被立案查处。据自然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包括这起案件在内,今年9月至10月,共发现类似的案件29宗。截至10月底,已有22宗整改到位,其他7宗正在整改。

  自然资源部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问题。2020年7月3日,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7月3日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以后违法占用耕地新建、扩建、续建或非法出售的房屋均属“顶风违建”。

  自然资源部要求,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土地管理法和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织密耕地保护防护网,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对在耕地保护方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同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要求,切实保障好农村村民合理建房用地需求。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