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天走不到1公里 转运4名遇难地质人员遗体有多难?

一天走不到1公里 转运4名遇难地质人员遗体有多难?

2021年11月25日 05:10 来源:华西都市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转运4名遇难地质人员遗体有多难?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肖洋 见习记者 周翼

  云南普洱市镇沅县报道

  11月22日上午8点32分,云南哀牢山四名失联地质人员全部被找到,均已不幸遇难。

  11月23日,云南省普洱市哀牢山“11·15”联合指挥部传来消息,当晚9点50分,在哀牢山不幸遇难的4名中国地质调查局野外工作人员的遗体被转移出山,移交给生前所在单位。

  23日中午,有一支由当地村民组成的补给队伍,曾上山为参与遗体转运的救援人员送饭菜。据参与此次补给的村民介绍,23日,遇难4人遗体被转运下山的当天中午,就有救援人员累倒在山上。而到了晚上,山上又下起了冰雹。救援人员几天几夜都没合眼,转运遗体任务结束后,不少救援人员直接瘫坐地上原地休息。

  “寸步难行”

  遗体转运速度非常慢一天可能走不到1公里

  11月23日上午10点多,在指挥部所在的镇沅县者东镇木厂村,村民王先生等人接到了来自村里的通知,要求他们在指定的时间内赶到指挥部附近集结,给山里转运遇难者遗体的救援人员送去饭菜。

  王先生说,自救援开始以后,附近村子里的村民都常接到往山里送补给的任务。直升机没空投物资前,基本是隔一天送一次。
而这一次,他们组大概就有七八人接到了这个任务。加上其他村的人,整个送饭的队伍大概有五六十人。带好自己的食物和一些简单的东西,王先生便前往指挥部。中午12点过,他们带着300余份饭菜往山上赶去。

  最近当地天气不好,据王先生回忆,受降雨等影响,上山的路非常烂,有些地方一脚下去,淤泥能一直淹到膝盖下方。

  到了下午4点左右,带着饭菜的村民才来到指定地点与救援人员碰面。王先生说,汇合的地点离发现4名遇难者遗体的地方不足1公里,上山情况复杂,救援人员走得也很艰难。同时,据前线救援人员介绍,因为地形复杂、山高坡陡,雾大能见度低,遗体转运的速度非常慢,24小时可能还走不到1公里。

  “救援队员都非常疲惫。”王先生说,救援者背着很大的包,差不多有20公斤重。此外,队伍中有不少人已经几天几夜没合眼了,在送饭队伍上山前,救援队伍中已有一人晕倒在山上。

  一顿热饭热菜,让处于恶劣环境和寒冷天气中,长时间有着巨大体力消耗的救援人员有了一丝喘息的机会。王先生回忆,他们把随身携带的热水分给救援人员,救援人员将热水倒在盖子里传着喝,每人都只喝了一点。“喝了热水,他们特别高兴,直说特别舒服。”

  “披荆斩棘”

  救援者砍树枝做转运担架下山路上山里下起冰雹

  简单进食过后,整个队伍没有停留,又继续往山下走。

  王先生说,他们跟在转运遗体队伍的后面,是因为上山的时候,指挥部要求他们,“必须紧紧跟着,队伍中有人要上厕所,其他人也不能借赶路之由先行离开。”王先生理解,指挥部是想让村民们上山之后遵守纪律,保证安全。

  为此,下山时有村民要脱离队伍,自己走近路,也被其他村民给劝了回来。“他想直接往山下冲,我们就说,你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没有一点责任感,一点也不负责。”

  下山的路程特别漫长,转运遗体的队伍又花了近5个小时,才走到有车接应的地方。

  王先生说,转运遗体有专门的转运袋。每一具遗体,都由差不多二十七八个人组成的小组负责转运。抬遗体的担架,是由砍来的树枝做成,需要4个人抬。山上道路艰险不好走,加上众人已相当疲惫,基本抬出50米的距离,就要换人。

  “后来大家都累了,后面的人就开始上来帮忙。”王先生回忆,当时他们也想去帮忙,不过被救援人员拒绝了,“他们说我们没有经验。”

  据王先生介绍,转运遗体的过程中,道路情况稍好一些时,救援人员都是把担架扛在肩上的。当遇到陡坡等很差的道路情况时,救援人员会将转运袋两端用绳子系好,一人拉着前端的绳子掌握方向,后端绳子则由七八个人拉着,在为遗体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后方放绳,前方把握方向,就这样一点一点“滑”下去。

  王先生说,当天晚上八九点时,山里开始下冰雹,个头不小,打在人头上生疼。一路上,走动起来时,感觉不到很冷,只要一停下休息,寒冷就袭来。“这时队伍里有人就会喊,快走啊,太冷了。”

  王先生回忆,将遗体转运出山的那天,山上的救援人员很多,加上进去的村民,他估摸能有400多人。“前面看不到头,后面看不到尾,一大串都是人。”晚上的时候,大家打开电筒,山上明晃晃的一条光线。

  村民心声

  觉得队员们贸然进山不当 对4人遇难难过又伤心

  一直不间断地赶路,让救援人员吃不消。王先生说,走到后段,大家疲态尽显,救援队中的领队则一直想方设法逗队员们开心。随时都会给他们喊口号,一路都会问“有没有信心”,给他们鼓劲。下山时,有些救援队员实在走不动时,便坐在地上,用手划着下山。而王先生一行则一直跟救援队员说话,路不好走,有些救援队员走着走着就滑下了山,村民们就及时过去拉他们上来。“所有人都团结在一起,齐心协力,让救援人员也信心十足,说当天晚上必须下山。”

  因哀牢山天气开始变得恶劣,尽管救援人员昼夜搜救体力透支、极度疲惫,但为了保障救援人员的人身安全,指挥部给前线人员的要求仍是尽量往外走,务必不要停。

  当晚9点50分,遇难者遗体被移交给其所在单位。当晚10点过,王先生一行到达山下。

  他说,下山后,不少救援队员直接坐在地上休息,也不管有没有淤泥或者淤泥有多厚。

  王先生说,救援进展一直牵动着附近村民的心,很多人都是每隔半个小时就刷新一次救援消息。得知4人都遇难的消息,大家都觉得既难过又伤心。他们觉得可惜,一来山上环境复杂,有些地方连指南针等设备都用不了,贸然进入不当;二来山上其实有可以避雨而且干燥的地方。“可能他们没有经验,对这些不了解。”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