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支特殊的技术团队:为残疾人打造生命的“新支点”

一支特殊的技术团队:为残疾人打造生命的“新支点”

2021年11月27日 1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探访假肢制作团队:帮残疾人找到生命新“支点”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春11月27日电 (孙博妍)在吉林省残疾人康复中心,有一支辅助器具适配团队。多年来,他们坚持入村入户,评估、取型、制作辅助器具服务残疾人士,给不少人送去了生活的新希望。

工作人员正在为肢残人士穿假肢矫形器 刘栋 摄
工作人员正在为肢残人士穿假肢矫形器 刘栋 摄

  近日,记者在吉林省残疾人康复中心辅助器具适配部采访看到,戴着口罩的技术人员们非常忙碌,他们在工作台前认真细致地定型、修型、打磨、调整……

工作人员帮助肢残人士练习行走 刘栋 摄
工作人员帮助肢残人士练习行走 刘栋 摄

  据了解,辅助器具适配部现有工作人员14名,其中专业技术人员9名,团队平均年龄30岁左右,是一支富有活力的年轻队伍。他们每年要制作完成1000余例假肢,熬夜加班已成常态。

  刚刚完成假肢交付的技师岳世龙介绍,每天除了制作辅助器具,他还要陪使用器具的残疾人进行训练,以便随时调整器具舒适度。“我们的工作强度比较大,但在看到残疾人通过使用假肢能够像正常人一样行走的那刻,还是值得的。”

  对于残疾人士来说,辅助器具就是新生的“支点”,每位技师对这一点都深有感触。辅助器具适配部技师陈国良告诉记者,一次下乡入户为残疾人送假肢,那位因车祸失去双腿的老人在收到假肢时的真情流露,让他至今难忘。

工作人员正在制作假肢矫形器 刘栋 摄
工作人员正在制作假肢矫形器 刘栋 摄

  “当时,向老大爷交付假肢的时候,他的眼泪瞬间流了下来,一直在感谢我。”陈国良说,当时自己的眼泪也快一涌而出,瞬间觉得这份工作是带着“光环”的。

  目前,这支辅助器具适配团队不仅每年为残疾人士免费制作、更换假肢,还会定期回访,及时了解残疾人士的需求,真正给他们送去光明和希望。

  “我们作为残疾人工作者,通过工作改变残疾人士生活的质量,让他们重新找到生命的‘支点’,就是再苦再累,我觉得也是值得的。”吉林省残疾人康复中心辅助器具适配部主任张玉凤说。(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