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学者武汉共话长江文明与世界大河文明

专家学者武汉共话长江文明与世界大河文明

2021年11月27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武汉11月27日电 (武一力 刘伟伟)作为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重要论坛之一,“长江文明与世界大河文明对话论坛”27日在武汉举办。

  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物局、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承办。专家学者围绕人类文明与大河文明,大河场景、长江文明传承发展、长江文化的自然和人文资源、文物保护等角度进行交流。

  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董卫民表示,长江文明是中华文明的根脉,湖北位于长江中游,拥有最长的长江干线,要争做长江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的表率。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表示,武汉是连结长江文明和黄河文明的最早地区之一,是促进南北文化交汇、长江上中下游文化交融的枢纽之城,具有深厚的长江文明底蕴。

  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具有优渥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人文成果,如何让长江文物“活起来”?

  对此,国家文物局原局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认为,长江流域在人类起源、中华文明孕育、中外文化融汇交流、近当代中国转折发展进程中,留下了丰厚的文物资源。武汉三镇地处中国腹地,依长江而生,应从文化强国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角度,充分利用长江资源禀赋。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李德仁建议,利用最新技术手段重建数字文化遗产,可以让文化遗产在数字空间中永生。(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