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侨乡台山石角鳝入菜肉嫩味鲜 让食客回味良久

广东侨乡台山石角鳝入菜肉嫩味鲜 让食客回味良久

2021年11月30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侨乡台山石角鳝入菜肉嫩味鲜让食客回味良久
    广海渔人码头海鲜市场每日吸引众多顾客前去选购海鲜 李晓春 摄

  中新网江门11月30日电 题:广东侨乡台山石角鳝入菜肉嫩味鲜让食客回味良久

  作者 李晓春 郭军

  “这里是有‘东方夏威夷’之美誉的台山川岛,沙滩的沙质好,海水清澈,中午还有不少渔民在浅滩捕捞沙白。岸边的餐厅绝大多数以经营海鲜为主,有些平时在海鲜市场都难得一见的海产食材,在餐厅鱼池也能遇见。”近日,与朋友到广东台山游玩的湖南人张先生在微信朋友圈如此描述道,“我们今晚选择在沙堤渔港附近的餐厅就餐,除了品尝到十分鲜甜肥美的清蒸大沙白外,还吃了姜葱炒花蟹、沙白煲鸡、蒸‘将军帽’(又称石卜)、石夹螺焗饭、烧猪肉焖石角鳝等特色美食,大家对出品赞不绝口。”

生焗石角鳝 李晓春 摄
生焗石角鳝 李晓春 摄

  近年来,台山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后,旅游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当地特色美食吸引不少游客前去“打卡”。

陈皮豆豉焖石角鳝 李晓春 摄
陈皮豆豉焖石角鳝 李晓春 摄

  据了解,石角鳝为辐鳍鱼纲鳗鲡目鯙亚目鯙科蛇鳝的一种,主要生活在岩石底质海域,以鱼、虾、蟹、贝等为食,为底栖性鱼类。其体呈圆柱形,尾部侧扁,身披厚皮且分泌有粘液,皮肤上的色素细胞多且密集,体表无鳞,体色及斑点变化大,有单色、细点、圆点、不规则花纹及条纹等。石角鳝多数被沿海居民采用蒸、焖、焗、烧等方法进行烹饪,其肉嫩味鲜的口感容易令人回味良久。

豉汁蒸石角鳝 李晓春 摄
豉汁蒸石角鳝 李晓春 摄

  在台山当地的海鲜市场,石角鳝是四季常见的鲜活海产食材之一。“今天石角鳝就这几条,100元一公斤,若想买就赶紧的,像这种个头略大的会比较抢手,等会你在市场内逛多两圈再回来买,不知道还有没有得剩。”11月27日下午,广海镇渔人码头海鲜市场内一海鲜档的老板招揽客人时透露,该市场每日虽有很多品种的海产食材供应,但品质、个头、价格都有一定的差异,若想买到心仪的、肥美的海鲜,看准时机就要赶紧买,毕竟前去选购海鲜的客人络绎不绝,容易出现“手快有,手慢冇”的现象。

烧猪肉焖石角鳝 李晓春 摄
烧猪肉焖石角鳝 李晓春 摄

  “你刚才已点了盐水浸杂鱼、清蒸斑仔,要不要试一下陈皮豆豉焖石角鳝?两三条可焖一盘。这石角鳝单条重量普遍半公斤左右,个头超1公斤的较为少见,虽然个头不算特别大,但胜在肉质肥美,焖煮出来的效果会比较入味,这鱼肉多刺少,老人小孩都可以吃。”11月28日午饭时段,赤溪镇铁船餐厅的服务员在鱼池旁为食客点菜时推荐说,该餐厅鱼池里的石角鳝等鲜活海鲜多数是附近渔民捕获后直接送达的,新鲜的海产食材更容易烹出鲜美的口感。

开边晒制的石角鳝干 李晓春 摄
开边晒制的石角鳝干 李晓春 摄

  “这些是渔民近期开边晒制的石角鳝干,与其他鳝干不一样的地方,是它晒干后都能看到表皮的斑纹,只有沿海居民才懂得欣赏和爱吃这种鳝干。把它剁成小块,淋上花生油隔水蒸熟后,表皮会呈现出一层油亮的光泽,除了主脊骨之外没其他小刺,鳝干中还带有一股淡淡的独特鱼香,售价为96元一公斤。”台城街道富城市场一销售海味干货的老板娘介绍,石角鳝干在市场上较为少见,多数是渔民为满足自家食用或赠送给亲朋戚友而晒制的,她卖的这些是之前有客人订制时让船家多晒出来的。

台山海鲜市场中销售的石角鳝 李晓春 摄
台山海鲜市场中销售的石角鳝 李晓春 摄
蒸石角鳝干 李晓春 摄
蒸石角鳝干 李晓春 摄

  如今,看得见海、望得到山、品得到文化的著名侨乡台山,当地越来越多的特色美食,包括以前仅被沿海居民熟知的石角鳝等渔家风味菜式在内,与海岛度假、滨海风光、侨乡文化、温泉养生、田园生态等特色,受到广大游客青睐,台山多层次、多元化、多功能的全域旅游大格局已初步形成。(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