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封监狱来信:我要用劳动的汗水冲刷灵魂的污垢……

一封监狱来信:我要用劳动的汗水冲刷灵魂的污垢……

2021年11月30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封监狱来信:我要用劳动的汗水冲刷灵魂的污垢……
    一封监狱来信 陈颖智 摄

  中新网宁波11月30日电 (方堃 陈颖智)“我自己深深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用自己劳动的汗水冲刷灵魂的污垢,下定决心一步一个脚印……”收到这封来自宁波望春监狱的特殊来信,浙江省慈溪市检察院检察官李仲豪有点意外。因为写信人小杰(化名),是他“亲手”送进监狱里去的。

  这要从今年上半年的一个案子说起。

  今年4月底,犯罪嫌疑人小杰因盗窃被抓,案卷上前科累累,不是盗窃就是抢劫,连小杰自己都记不清被抓几回了。对于部分盗窃事实,小杰前后供述不一且态度执拗,言语间充满了对社会的报复心理,给案件的办理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5月10日,李仲豪专门到看守所找小杰,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深入交流,李仲豪发现小杰多次提到“家人这么多年来从不关心我”“社会对我不公平”等语句,他敏锐地察觉到,小杰这一系列的特殊举动,很可能是想通过“抗拒”引起他人对他的重视和尊重。

  见状,李仲豪宽慰他:“你有什么困难可以跟我说,你还那么年轻,出来找个工作可以重新开始。”在李仲豪的宽慰下,小杰也渐渐打开了话匣子,他坦言自己从小不被家里人重视,没读几年书便误入歧途走上了偷鸡摸狗的犯罪道路,家里人这些年对他更是不闻不问。“能不能给我送件衣服,同监室的人都有人送衣服,我只有一套衣服,连续穿十几天发臭了。”话到深处,小杰拉扯着衣角低头说道。

  此时,小杰的态度有了明显好转,李仲豪也随即趁热打铁,讯问完案件事实后问及小杰是否认罪认罚时,小杰歉意地说:“是我干的,我承认,我认罪认罚!”

  回到家,李仲豪就购买了两套T恤和短裤,并找出了一套自己只穿过一次的运动装,一起拿到看守所送给小杰。

  随着案子的办结,李仲豪也将这件事情渐渐忘记,直到收到这封特殊来信。

  “说实话,我前后才跟小杰见过4次,几件衣服对我来说不算什么,但如果他能从中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彻底改过自新,出来以后靠自己的双手谋生,我的工作就更有意义了。”

  收到信,李仲豪也郑重地给小杰回了一封信:“小杰你好,每个人都有可能犯错,但是犯错之后以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则是因人而异的。”在信中,他勉励小杰“一时走错路不可怕,怕的是一条歪路走到底”,希望小杰出狱后能改过自新,将自己的人生重新走回到正道上来,重拾对生活的希望。(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