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经侦民警孟雷:打击涉税犯罪的“破案尖兵”

武汉经侦民警孟雷:打击涉税犯罪的“破案尖兵”

2021年12月01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经侦民警孟雷:打击涉税犯罪的“破案尖兵”
    工作中的孟雷 武汉公安供图

  中新网武汉12月1日电 (王威 王旭东)今年50岁的孟雷是武汉市公安局经济侦查支队四大队(打击涉税犯罪大队)民警,从事经侦工作23年,被称为打击涉税犯罪的“破案尖兵”。

  自2012年担任四大队大队长以来,孟雷率队共破获各类涉税案件375起,捣毁犯罪窝点130余个,抓获涉税犯罪嫌疑人260余名。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孟雷屡获殊荣。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涉税犯罪不断升级,从最初的手写发票到电子票,从接触式到非接触式,作案手法越来越隐蔽。孟雷意识到,面对海量数据和纷繁的线索,必须借助信息化手段。

  想法虽好,但变成现实却不容易。2016年,孟雷多次前往税务部门研究系统建设问题。同时,与软件公司的工程师一起钻研攻克各种技术难关。“我们提思路,他们现场写程序,不断调整、修改,再一遍遍测试。”那几个月,孟雷和同事们经常忙到深夜,顾不上回家,就在办公室和衣而眠。

  2017年,武汉经侦自主开发出了“棱镜”系统。该系统根据空壳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的作案特点,从公司注册信息入手,在数以百万计的公司中寻踪觅影,聚焦可疑公司和人员,进而锁定犯罪分子。

  之后,孟雷带队又自主研发了PM空壳公司筛选模型、“星图”全量资金信息分析系统等。2017年以来,他们运用信息化战法破获重特大涉税案件10余起。

  特别是在2019年“812”特大涉税案中,武汉经侦根据税务部门反馈的一条线索,运用数据模型多维分析,成功研判出一宗涉及全国19省30市、金额达693亿元的利用手机变票虚开增值税发票系列案件。2020年6月,公安部经侦局就该案在全国发起“百城会战”,共打掉变票虚开团伙29个。

  今年6月,因为年龄原因,孟雷从大队长的职务上退了下来,但他依然很忙碌。“我最近在跟进一起新型的涉税案件,正在学习、研究其作案手法。”孟雷说,“学习,持续不断的学习。”(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