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摄影师自杀事件引关注 如何拯救身边的“鹿道森”?

摄影师自杀事件引关注 如何拯救身边的“鹿道森”?

2021年12月03日 11:13 来源:重庆晨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日,摄影师“鹿道森”自杀事件引发网友集体关注。

  在朋友的印象中,“鹿道森”是一个“礼貌温暖”的人,然而,在他本人留下的最后一条微博中,却提到:自己是“留守儿童、山区孩子、校园霸凌经历者、摄影制作人、独居青年、追梦的人”、“被霸凌、被逼婚、逼事业、家庭”。

  一边是朋友眼中的阳光大男孩,“完全没有表现出对生活的失望”;一边是深陷黑暗情绪的孤独患者,“鹿道森的遗书”让人痛惜他的心理状况,也引发了另一个问题:我们身边每一个看上去正常无比的亲人、朋友,他的B面会不会也是另一个不易被人察觉的“鹿道森”?

鹿道森微博截图
鹿道森微博截图

  心理问题有一定的隐蔽性,不易察觉。

  #拯救身边的鹿道森#成为热搜,阅读达2.6亿。如何识别并帮助“身边的鹿道森”?2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请来微博423万粉丝的心理咨询学家陈志林,请他详解哪些心理因素可能导致出现心理问题。这些因素如不正视,长此以往,可能会导致心理问题。

  死角一

  好胜心强,看重成绩、业绩

  这类人群多是一些成绩比较好的学生或者工作能力突出的业务骨干和中层管理人员,好胜心强,面子观重,对成绩和后果特别看重,靠成绩来认同自己,格外在乎外人眼光和看法;为他人而活,失去自我,太压抑,不看重自己内心感受。

  死角二

  遇重大变故无法适应

  遇到亲友患重大疾病、离世,失业,负债破产等重大打击;又或者突然面对陌生环境,完全无法适应。有一些人遇到这样的情况,会出现严重的心理落差,有可能导致出现抑郁等心理疾病。

  死角三

  遭遇霸凌无法化解阴影

  念书时曾遭遇校园霸凌,被同学欺负或者排挤,家长要注意的是,校园霸凌可能从孩子幼儿园时就开始了,甚至可能影响一生。此外,还有职场霸凌。这些负面情绪如果不能有效排解,很可能悄然积压在内心,并对此后的人生产生持续的负面影响。摄影师“鹿道森”就明确表示自己小时候遇到过校园霸凌,导致心理产生较大的阴影。

  死角四

  深陷负罪感、愧疚感

  做错了事或者自己因素导致了家人、团队不好的结果,一味沉浸在伤感、负罪、愧疚里,迟迟走不出来。

  死角五

  情感受挫

  恋爱、婚姻不顺利,被逼婚、逼生,闪婚,毫无感情基础走入婚姻,婚后不幸福,或者另一半出轨,离婚等,陷入自我否定、自我怀疑。

  死角六

  “讨好型人格”或安全感缺失

  一味地讨好他人而忽视自己感受,敏感,心思细腻。讨好者们对于安全感、别人的爱、别人的关注有着超乎寻常的渴望。一旦得不到有可能出现自怨自艾的情况,严重的会导致抑郁等精神类疾病。

  死角七

  糟糕的原生家庭

  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千丝万缕,且伴随终生。对孩子过于疏离、过于溺爱、过分惩罚打骂,过度高压,父母不能尽责、太尽责,太完美主义,都会对孩子形成不好影响。

  死角八

  心理失衡

  与同龄人、起点相同的人相比,有很大差距,心理失衡,主体我和客体我的矛盾,导致心理落差太大,焦虑感加重。

  死角九

  压力过大或适应性心理问题

  遇到工作压力、学业压力、婚恋压力、人际压力、交往压力,不懂适应和排遣疏通。

  专家: 这些表现帮助你 发现救助身边的“鹿道森”

  陈志林表示当下社会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加大,不少人其实有可能出现类似的心理疾病而不自知。他列举了一些心理问题的表现,供大家参考自查,发现身边“隐藏的鹿道森”,并帮助他们。

  心理出现问题会有这些表现:

  1.高兴不起来;

  2.无缘故地长时间哭泣;

  3.凌晨两三点钟会醒,再也无法入睡,到了下午,情绪好转,晚上更好,甚至会跟正常人一样参加娱乐活动;

  4.兴趣和愉快感丧失、疲乏感增加;

  5.还可能表现为躁狂、易怒、缺乏自信、食欲下降、非特异性躯体障碍、自杀和伤婴行为等。

  5个症状表明抑郁或焦虑

  两周内每天或者几乎每天出现下列5个以上的症状:(必须包括第一项或第二项症状之一):

  1.情绪低落;

  2.丧失兴趣或欢乐;

  3..食欲显著下降或增加;

  4.失眠或嗜睡;

  5.精神运动性兴奋或迟钝;

  6.疲劳或乏力;

  7.感觉自己无用或自罪感;

  8.思维力减退或注意力不集中;

  9.极度自我否定,无法悦纳自我,有一些过激的想法和念头。

  陈志林提醒,如果自查对照的朋友发现自己或者身边人出现这些症状持续时间超过2周,一定不要讳疾忌医,请主动向专业人士求助。

  陈志林强调,如果大家发现自己的朋友有类似症状,应该多以倾听、陪伴为主,为其提供宣泄和吐槽的平台,千万不要去开导说教,尊重当事人的主观愿望。不建议朋友身份去开导,因为容易适得其反,朋友可以帮助其预约专业人士。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事件回顾

  失联摄影师鹿道森确认身亡 遗书称被霸凌和逼婚

  家人已将其骨灰带回贵阳;朋友想为其出版作品,弥补遗憾

  12月1日,浙江省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山分局发布通报:上午7时许,在朱家尖东沙附近海域发现一男性遗体。经家属辨认,遗体系近日失联的网名为“鹿道森”的微博博主周某(26岁,贵州人)。

  此前,11月28日深夜,鹿道森发布微博,因疑有自杀倾向,引起网友关注。

  摄影博主“鹿道森”身亡

  此前曾在微博发布遗书

  “这是我最后一次这么介绍自己了……我已经尽力去处理好一切了,把所有行李打包寄回家……我不希望有人来找我,我也不愿意成为一抔黄土,就让我独自在天涯流浪吧。”

  11月28日23时28分,微博名为“鹿道森”的博主发布了一则疑似遗书的帖文,引起网友关注。

  据媒体报道,11月29日凌晨3时许,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山分局接舟山市公安局指令,要求协助寻找“鹿道森”(周某)。

  经查,该博主于11月28日16时许进入朱家尖辖区,并于16时17分在朱家尖蜈蚣峙码头,独自乘坐一网约车至朱家尖东荷嘉园,后步行往小乌石塘方向,16时42分进入该路段一山间小路后消失。

  接警后,当地警方连夜部署相关警力开展查证搜寻工作,29日傍晚,工作组接一村民报案称,其于当日上午7时许在朱家尖牛泥塘山南侧海滩礁石上发现一件灰色风衣,内有一部白色手机。经确认,该手机系周某手机。12月1日,警方通报,上午7时许发现其遗体,排除他杀。

  “我们非常非常难过,内心很不愿相信这个事。”据鹿道森生前曾跟随学习摄影的老师薇薇说,得知鹿道森发文后失踪的消息,朋友们都很着急。其在家乡贵阳的朋友联系上鹿道森的家人,一行于11月29日抵达舟山,想不到还是传来了噩耗。

  爱摄影的男孩:

  “这个世界需要更多的爱”

  “我应该怎么向你介绍我呢,农村,留守儿童,山区孩子,校园霸凌经历者,摄影创作人,独居青年,追梦的人……”在11月28日晚发布的微博中,鹿道森这么介绍自己。

  超5000字的自述中,鹿道森剖开了一个“恐惧、不安、被排挤”的过去。“25年,只有小时候在假期挨着外婆时才能感受到温暖”。他问,何以为家?无依之地,四海为家。

  在微博中,鹿道森会不时分享自己的生活。有追问摄影的意义,也有出版作品的小愿望……

  据其在微博发布的摄影教程视频介绍,他在大学修室内设计专业,大三下学期开始学习摄影,毕业后决定继续拍照,后成为自由摄影师。

  “道森有较强的共情能力,情感上也比较细腻。”薇薇称,2017年左右,鹿道森通过网络渠道联系她学习摄影。去年春天,鹿道森来到杭州工作,薇薇到杭州也会与他一同吃饭。

  在与薇薇的接触中,鹿道森“有才华、积极向上”,总会聊起他的摄影梦想与创作,偶尔也会吐槽“胖了,掉头发了”。但很少听到他讲生活中的情感烦恼,更不曾听他提及微博中的童年创伤。

  据媒体报道,鹿道森生日当天,妹妹和母亲先后通过微信送去了生日祝福,鹿道森也有回应。他拒收了母亲发的生日祝福红包,但他说了一句“谢谢妈”。

  鹿道森的微博说,“我的死与任何人无关,我也不想去怪别人……这个世界需要更多的爱,而不是伤害。”

  家人已带回骨灰

  朋友想为其出版作品

  11月29日,与家人一同赶赴舟山的还有一位鹿道森与薇薇、阿泽在摄影圈内的朋友。阿泽表示,1日晚,家人已将鹿道森火化,并将其骨灰带回了贵阳,目前正在处理相关后事。

  薇薇说,朋友们正在策划,希望把鹿道森生前的作品整理出来,怀念追思,也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弥补他的一些遗憾。“至于是否有追悼会,或出版公益画册,或后续采取其他公益的方式,等家人心情平复一些会沟通商量。”

  (经受访者要求,文中为化名)

  锐 评

  活着才有治愈的希望

  不管从任何角度来看,“鹿道森”的自杀都是让人遗憾和痛惜的,但这样的选择却很难让人理解和赞成。

  因为终结自己的生命注定弥补不了他的伤痛,也解决不了他的困惑,反而会给在乎他的人带去无尽的伤害。在“鹿道森”的遗书中,他曾经问到“人的一生究竟要经历多少才能看到阳光”……是啊,究竟需要多久还需时间来验证,但只有活着,才能看到明天的太阳。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压力加剧,“山重水复疑无路”恐怕会是大多数人都要面临的生活和工作状态,但我们只有相信“人最可贵之处在于看透生活的本质后,依然热爱生活”,相信活着才有治愈的希望,才有可能收获“柳暗花明”的明天。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