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共富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浙江以八大行动“花式”助残

共富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浙江以八大行动“花式”助残

2021年12月03日 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共富路上“一个都不掉队”浙江以八大行动“花式”助残
    新闻发布会现场。 钱晨菲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3日电(钱晨菲)12月3日是第30个“国际残疾人日”,当日,浙江“建设示范区 迈向新征程”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该省将于“十四五”期间实施就业增收、托养照护、康复服务等八大行动,确保广大残疾人在现代化和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特殊风景线。

  保障就业是帮助残疾人自强自富的重要途径。“十三五”期间,浙江高标准建立起统筹城乡、全面覆盖的残疾人就业创业支持机制,分散按比例就业残疾人8.6万人;集中就业安置残疾人5.7万人;从事电商就业创业残疾人达1.9万人;就业年龄段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就业率达96.5%。

  聚焦“十四五”,浙江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蔡国春表示,“到2025年,浙江将实现组织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以上,培育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定点机构200家。提升规范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100个、就业创业点1000个。新增残疾人就业5万人以上,新增残疾人公益性岗位5000个以上。”

  “智慧助残”亦是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今年以来,搭乘数字化改革的东风,浙江建设了“助残大脑”“助残服务驾驶舱”和“浙里助残”服务平台。到目前为止,“浙里助残”服务平台已开设残疾人证办理、惠残事项受理等9个服务模块,残疾人证办理、残疾大学生助学补助等34个助残服务事项。该省提出,到2025年,助残服务数字归集率将达到85%以上,“残疾人画像”覆盖率达到100%;惠残事项覆盖率达到100%、公共服务事项覆盖率达到90%。

  该省“十四五”期间还将实施托养照护行动、康复服务行动、文化体育行动、权益保障行动、特殊教育行动、残疾预防行动等。

  如在托养照护行动方面,2025年,浙江每个市、县(市)将建有1家公益性残疾人托养机构;每个镇(街道)和万人以上的乡都建有规范化残疾人之家;劳动年龄段有需求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机构托养照护服务比例达到90%以上。在康复服务行动方面,到2025年,浙江省90%以上县(市)将建有1家以上规范化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有需求0-6周岁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和补贴比例保持100%;符合条件的精神残疾人门诊免费服用基本抗精神病药物保持100%,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80%以上;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99%以上。

  聚焦文化体育行动,到2025年,浙江提出为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提供“五个一”文化服务达到10万人以上,为居家重度残疾人提供康复体育器材、方法和指导达1.25万户以上;培育县级以上残疾人人才和名家大师2000名以上;残疾人文体服务覆盖率达到95%。(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