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获批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重庆获批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2022年01月13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1月13日电 (记者 钟旖)记者13日从重庆市科技局获悉,科技部日前正式致函重庆,支持该市建设重庆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这是“十四五”以来科技部批复的第3家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区,成为西部地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承载地和辐射源。

  “重庆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将以重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为建设主体,按照‘一核多园’的空间布局,加快推动科技成果产生转化应用。”重庆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核”即西部(重庆)科学城,“多园”即重庆高新区、两江新区、璧山高新区、永川高新区、荣昌高新区等。

  该负责人表示,高标准、高水平建设重庆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有助于加快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和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将重庆主城都市区打造成为科技创新策源地,引领推动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强大动能,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获悉,示范区将着力围绕四个方面进行建设。一是打造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深入推进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完善收益分配机制、评价激励机制;二是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样板区”。加速发展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培育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壮大技术转移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创业孵化平台,做大做强创新创业投融资规模;三是打造科技成果区域协同转化“集聚区”。高水平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标准打造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成渝地区一体化技术市场;四是打造科技成果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优化科技成果的源头供给,提升科技成果中试熟化水平,加速产业迭代升级,助力重庆由“制造重镇”迈向“智造重镇”“智慧名城”。

  按照计划,到2025年,示范区将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建立成渝地区协同转化机制,科技成果转化机制进一步优化,高校、科研院所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达到50个,专业化技术经纪人达到2000余人;打造环大学创新生态圈10个以上,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达到100家,孵化面积达到500万平方米以上;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500亿元以上。(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