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年关将至遇事多上点心,别给骗子发了“年终奖”

年关将至遇事多上点心,别给骗子发了“年终奖”

2022年01月14日 10:56 来源:山西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年关将至,盗窃、诈骗等案件进入高发期。本报梳理典型案例,警方给出防范指南

  遇事多上点心,别给骗子发了“年终奖”

  每到年终岁末,便是人、财、物大量流动的时候。为此,这个阶段也是盗窃、诈骗等案件的高发期。在此,本报梳理我省近期发生的一些典型案件,并请警方分析和总结一些防范窍门,提醒广大群众年底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谨防上当受骗,切勿忙忙碌碌一年后,给骗子发了“年终奖”。

  防骗指南

  务必看好咱家娃 6种骗术要认清

  案例

  春节将至,骗子们也正蠢蠢欲动着准备“大捞一笔”。区别往年,在近期发生的众多网络诈骗案件中,因疫情早早放假,宅在家里网上冲浪的“学生党”成为犯罪分子的首选目标。近日,太原市反诈中心发布相关领域统计,没有收入来源的“穷学生”,居然人均被骗金额达到了1.5万元。

  以在省城读大学的学生刘某为例。不久前,刘某在浏览网页时,收到弹窗消息称其中奖了,奖品为游戏皮肤一套,并留下联系方式QQ号码。刘某通过QQ与对方联系后,对方以需要授权登录为由,骗取了刘某信任,获取刘某的账号密码、登录验证码及支付密码等。随后,刘某发现自己账号绑定的银行卡被转走两万余元。事件发生后,刘某的QQ也被对方删除拉黑了。

  警方提醒

  到底什么样的骗术,能把大家一贯认为的“穷学生”骗得团团转,并且还能获利颇丰?

  在此,警方把学生分为三类:小学生、中学生(含初高中和中专)、大学生(含大专本科及硕博生)。三类年龄层都在6年左右,也符合具备相近认知水平的同龄人范畴。从被骗学生类型分布看,小学生占14%,中学生占46%,大学生占40%。分析其中原因,警方认为由于义务教育阶段人数较多,大学生相对被骗几率更高一些,这与课余时间和触网时间成正比。从平均被骗金额看,大学生平均被骗金额接近2.5万元,中学生被骗额度大约为6000元,小学生为1.4万元。按理说,中学生由于住校所持有的生活费,应该高过小学生的零花钱。但其实,造成这种反差的原因是,小学生容易被诱骗“借用或偷用”家长的手机进行转账支付。

  从学生群体具体被骗的类型看,高发的诈骗案件主要涉及六种骗术:

  排名第一的为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小学生占4%,中学生占20%,大学生占76%。警方介绍,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住校的生活方式,大学生拥有更多的可支配生活费,以及自主购物的行为。因此遭遇“商品有质量问题”“快递丢失理赔”这两种手法的诈骗几率大大提升。

  排名第二的是冒充亲友借钱类。受骗人群中,小学生占8%,中学生占39%,大学生占53%。冒充亲友借钱的诈骗手法主要针对人性中“单纯”“善良”的弱点。社会经验缺乏的学生群体,防范能力较弱,更愿意帮助别人,因此成为骗子的“不二之选”。

  排名第三的为兼职刷单类。小学生占4%,中学生占38%,大学生占58%。大学生相对来说,有更多的课余时间,同时认为自己身心发育较为成熟,课余期间更乐意通过兼职获取一些额外的收入,因此成为“兼职刷单”这种诈骗手法比较理想的受害者。

  排名第四的为网络游戏交易类。此类骗局中,小学生占23%,中学生占58%,大学生占19%。可以看出,在游戏交易骗局中,大学生的占比远小于中、小学生。随着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更加容易痴迷游戏的低年龄段学生,由于自制力较弱,一旦接触网游,就难以抗拒诱惑、欲罢不能。加之部分家长在假期,缺乏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监管,有的甚至直接把自己的手机丢给孩子,换取短暂清静的时间。基于上述“便利”条件,“网络账号交易”“游戏装备交易”等诈骗手法,让中、小学生防不胜防。

  排名第五的为购物类诈骗。数据统计,作为受害人群,小学生占11%,中学生占61%,大学生占28%。“这也反映出一个现象,那就是现在中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攀比意识,明显要高于以往。”警方介绍,在相关骗局中,中学生群体在上网过程中对于名牌服饰“低价”“秒杀”的陷阱更加容易上当。

  排名第六的为中奖、红包返利类诈骗。小学生占33%,中学生占52%,大学生占15%。此类骗局中,中学生群体成为目标的几率最高。而这种技术含量较低的骗局,往往也是诈骗金额较高的,骗子想要骗到成年人很难,但对于热衷“红包”的中学生群体却是屡屡得手。

  除了上述六种常规骗术,针对“学生党”的网络勒索类犯罪手法,广大家长也一定要提醒自己的孩子提高防范意识。

  类型一:诱骗获得黑材料勒索式。一些骗局中,骗子通过一些“蝇头小利”或是所谓的“明星选拔”为幌子,引诱学生群体进行裸聊、拍摄一些不雅照,从而向受害人勒索金钱。

  警方介绍,这种作案手段中,犯罪分子作案时,通过QQ检索一些年龄段较小的受害人并加为好友,逐步通过视频聊天等方式,诱骗获得受害人的不雅视频等“黑材料”。在此之后,犯罪分子直接坦白勒索的目的,如果不交钱将“黑材料”公布到网上和邮寄到单位等方式进行威胁。

  类型二:制造黑材料勒索式。通过引诱受害人进行“借贷”等方式,诱使或迫使被害人签订“借贷”或变相“借贷”,通过骚扰或威胁受害人或受害人的亲属、同事、同学等,向受害人勒索金钱。

  警方介绍,此类案件中受害人需要“借贷”,在网上搜索下载了不知名的借贷APP,并签订了借贷合同。同时,借贷APP要求受害人提交手机通讯录、短信、手机运营商登录密码和淘宝账号密码,获取受害人的关系人信息和联系方式。借贷APP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肆意认定违约、毁匿还款证据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在受害人不按要求还款时,骚扰受害人的关系人,胁迫受害人偿还虚假账务。

  防盗指南

  防盗这件事 户外室内都别马虎

  案例

  近日,太原市晋源区连续发生数起砸车窗盗窃车内财物的案件。晋源警方调取案发路段公共视频后,发现一名戴着口罩、鸭舌帽的男子有重大嫌疑,并循线追踪,将其擒获。经查,嫌疑人曹某,42岁,吉林通化人。近期以来,曹某流窜省城各城区,以路边停放的高档越野车、商务车为目标,采用锤子砸车窗的方式进行盗窃。民警介绍,经初步核查,曹某最少作案11起,窃得了价值5万余元的财物,但从其作案频率等情况分析,曹某应该还背负有更多的案件,因此案件仍在深挖细查。除直接砸车窗盗窃,进入冬季,各类其他盗窃案件的频繁发生也需要大家提高警惕。例如,不久前,临猗县公安局在陕西省白水县一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郭某抓获。经查,近期以来郭某多次驾驶摩托车窜至临猗县北辛、孙吉、耽子等乡镇及周边县城寻找作案目标,翻墙入户实施盗窃,共作案40余起,涉案价值20余万元。

  警方提醒

  户外防盗篇

  ●第一类:砸车窗盗窃车内财物年底高发

  案件特点:此类案件中,犯罪分子多选择夜间未锁车门的车辆下手或使用石头、砖头等坚硬物体,以暴力方式砸开车窗从而盗窃车内财物。

  防范建议:车辆后备厢不是保险箱!广大市民停好车后务必不要在车内留下值钱财物!平日停车时一定要将车辆停放在停车场,或是有监控覆盖的路段。鉴于部分窃贼使用“干扰器”的作案手法,市民在锁车后一定要检查车门是否锁好。

  ●第二类:盗窃电动车及电动车电瓶案件高发

  案件特点:此类案件犯罪分子多数是选择停靠位置偏僻、没有锁车且没有报警装置的摩托车、电动车下手。

  防范建议:一是尽量将摩托车、电动车停在有监控或者周围环境开阔的地点。二是停车时一定要将车辆上锁,最好能在车前轮处单独加一道链锁。

  室内防盗篇

  作为刑事犯罪中较为高发的一种盗窃手法,年底流动人口大幅增多的阶段,此类案件也进入了一年中的高发期。对此,警方结合近期的各类警情针对不同单位、沿街店铺及居民住户环境的案发特点,将盗窃案件分为三类,更有针对性地强化防盗措施。

  ●第一类:关于城市居民楼盗窃案

  案件特点:区别夏季,年终岁末由于气温较低,市民一般会把门窗紧闭,所以夏季多发的爬阳台、撬窗入室盗窃案件被相对隐蔽的技术开锁盗窃案件超过。除了凌晨,白天市民上班时也是案件的多发时段。嫌疑人作案目标多为现金、手机、金银首饰、数码相机、高档手表等体积小、价值高的贵重物品。

  防范建议:冬季入室盗窃手段绝大多数为技术开锁。所谓技术开锁,是相对拧门撬锁等暴力型破门而入的盗窃犯罪而言。技术性开锁是指窃贼利用锡纸等作案工具,在不破坏锁具的情况下,打开门锁进入屋内实施盗窃的犯罪手段。由于作案动静小,一般熟睡的市民不容易发觉。通常情况下,防盗级别较低的锁体,面对技术开锁基本毫无“招架之力”。避免此类犯罪,年底时给自家的门锁“升级”一下,是防范此类作案手法最有效的办法。

  ●第二类:年底疏于管理盗窃办公楼案不得不防

  案件特点:盘点近期相关案件,通常各单位办公楼内办公室被盗案件发案时间集中在工作日的中午午餐时间以及工作日、双休日、节假日晚上时间,且作案手法以溜门入室、顺手牵羊居多,被盗物品也是以笔记本电脑、手机和现金等办公室常见财物为主。

  防范建议:单位门卫要对进入办公楼人员做好登记及盘查工作,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室内。即便是短暂离开办公室,大家也要养成将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及时锁进抽屉,不要摆放在办公桌上的习惯,避免被顺手牵羊。此外,单位员工尽量在会客区接待业务员、快递员、推销员等外来人员。

  ●第三类:沿街商铺要谨防

  案件特点:根据数据统计,此类案件发生时间一般集中在凌晨1点至3点,窃贼主要对夜间无人看守的沿街店铺以剪断门锁、撬卷帘门入室的方式进行偷窃;盗窃通常为团伙作案,趁夜深人静连续撬开数家店面实施偷盗。

  防范建议:一是关门休息时店内不留现金与贵重物品。二是做好店门防盗措施,安装牢固不易被盗的门锁。三是可以在大门、窗户等薄弱部位安装简易防盗报警装置。

  ●第四类:农村民房切勿大意

  案件特点:很多人对此类房屋往往疏于防范,觉得好像值钱的财物不多,窃贼不会选择盗窃。但根据警方破获的相关案件来看,越是农村的民房,在遭遇盗窃时“损失越多”,大到电视,小到卫生纸,“搬家式”盗窃案最常发的目标区域,便是地处偏僻的农村民房。

  防范建议:该类房屋由于比较陈旧,门窗容易被破坏,一般作案时间为白天家中无人时,作案手段为插片、蹬门、翻墙等方式入室盗窃。为此,市民为了防范在年终岁末被“搬家”,一是家中无人要及时锁好门窗。二是对于老旧房屋,家中尽量不要存放贵重物品。三是家中财物尽量放在相对安全、隐蔽的地方,不要放在卧室等明显常见的地方。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