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守在“江桥抗战”那座桥备战春运

守在“江桥抗战”那座桥备战春运

2022年01月15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守在“江桥抗战”那座桥备战春运
    在平齐线504公里特大桥上作业。 哈铁提供

  中新网哈尔滨1月15日电 题:守在“江桥抗战”那座桥备战春运

  作者 田丽颖 刘杨

  15日12时,齐齐哈尔工务段泰来线路车间道岔工队更衣室内,11名线路工穿上厚厚的棉衣,准备前往平齐线504公里特大桥。

  他们沿着桥台两侧的通道来到了桥上。桥下冰封的江面,另一支作业组齐齐哈尔路桥车间的15名桥隧工也从江边向桥中间走来。

  今天这两个作业组将在相隔20多米的高空,共同对这座桥进行养护维修,以良好设备状态迎战春运。

对钢轨联结螺栓进行检查。 哈铁提供
对钢轨联结螺栓进行检查。 哈铁提供

  平齐线504公里特大桥全长990.3米,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江桥镇,是黑龙江省与吉林省的重要铁路运输线路,也是海拉尔和黑龙江西部地区出关进京的另一条主要通道。

  这座桥的前身是洮昂铁路的“哈尔葛”木桥,马占山将军就是在这里打响了抗日战争第一枪。如今第三代崭新的平齐线504公里桥屹立在嫩江畔,服务着周边民众生活。

  14时的阳光虽然充足,但气温却只有零下24摄氏度,桥上的身影在线路上穿梭着。“现在是零下24度,桥上的风更大,体感温度估计得达到零下30多度,从我上班开始就在这桥上作业,与这座桥相伴20多年了。”线路车间工长侯忠波说道,2名职工带着扳手对钢轨联结螺栓进行复拧,3名职工带着工具整理道床。

在桥上钢轨进行养护维修。 哈铁提供
在桥上钢轨进行养护维修。 哈铁提供

  起道和改道,在普通线路上很轻松的工作,换做桥上就要困难一些,寒冷的天气、狭窄的空间和脚下悬空的工作环境,为养护工作带来许多困难。高空中的风,比地面上凶猛了许多,走路都有些困难,从线路缝隙望下去,20米的高空,让人心惊胆战。

  桥下的15名桥隧工抡着大头镐对着桥墩周围拱起的冰排一阵敲砸,坚硬的冰面瞬间冰屑飞溅,裤子、鞋都会被沾上冰水,形成冰溜子。

  “水结冰后体积增大,桥墩周围冰层会越冻越厚,容易对桥墩产生挤压、剪切,使桥墩产生裂纹和位移”。齐齐哈尔路桥车间副主任李向国介绍道,他今年56岁了,每年冬季,都要和工友来到桥下进行刨冰作业,在桥墩周围刨出缓冲区,减少冰层对桥墩的荷载和压力,为桥墩减压。

清除桥墩周围拱起的冰排。 哈铁提供
清除桥墩周围拱起的冰排。 哈铁提供

  连续作业2个小时,职工已经有些气喘吁吁,头上的棉帽不停的散发出热气,表面结上一层冰霜。由于砸冰溅起的冰渣在手套上被手温融化,摘下来又被低温冻住,像冰坨一样立在冰面上。

  飞起的冰沫、通红的双手……守桥人换了一代又一代,如今桥上桥下两支队伍,继续守护着这座铁路桥。(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