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杭州余杭抗疫记:寒冬虽冷 因“他们”而温暖

杭州余杭抗疫记:寒冬虽冷 因“他们”而温暖

2022年01月16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杭州余杭抗疫记:寒冬虽冷因“他们”而温暖
    余杭二院医护人员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鲁桑桑 摄

  (抗击新冠肺炎)杭州余杭抗疫记:寒冬虽冷 因“他们”而温暖

  中新网杭州1月16日电(张煜欢 张雨滴)1月14日、15日,杭州官方通报新增两名阳性感染者。疫情发生后,上述阳性感染者所在的余杭区多部门第一时间集合力量,迅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寒冷的冬日,一个个逆行的身影,化作一股股暖流,温暖人心。

五常街道一小区开展核酸检测。 五常街道供图
五常街道一小区开展核酸检测。 五常街道供图

  抗疫一线的“巾帼”身影

  “你怎么来了,不是让你好好休息吗?”1月15日8时许,余杭区瓶窑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工作人员林昌(化名)看见了工位上的金诗怡,十分诧异。

  1997年出生的金诗怡是瓶窑镇综合信息指挥室的一名内勤人员。疫情防控期间,她负责辖区内21个村社、90余家企业和建筑工地的人员排摸数据统计及报送工作。14日晚受雨雾天气影响,金诗怡在下班途中不慎出了车祸,手脚等多部位有擦伤,所幸到医院检查后无大碍。

  15日一早,金诗怡又按时上班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岗位。“如果休息了,那么我的工作就会让其他兄弟姐妹们分担,会加重大家的负担。而且当前疫情形势复杂,我的心也放不下,不如和大家一起战斗。”金诗怡说。

  年轻而坚韧的金诗怡是抗疫一线巾帼力量的一个缩影。

  “社区的压力很重,排查的工作量很大,我觉得我应该为抗疫做点什么。”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陈燕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接到通知后,她毫不犹豫地投身到防疫工作中来,在社区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

  14日开始,余杭区妇联第一时间发动各级妇联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余杭五常街道妇联共发动巾帼志愿者700余人,筑牢疫情防线。

余杭二院医护人员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 鲁桑桑 摄
余杭二院医护人员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 鲁桑桑 摄

  据悉,1月14日余杭区已对五常街道范围内的封控区、管控区及防范区开展了第一轮核酸检测工作,共采样检测205947人,结果均为阴性。

  党员干部筑起温暖屏障

  在五常街道某小区内的核酸采样点,刚过完60岁生日的余杭区人力社保局老干部颜茂林,正在熟练地引导小区居民进行亮码、采样。

  他已记不清自己参加过多少次志愿服务活动了,原本下个月他即将退休,但志愿服务的集结号一吹响,颜茂林又积极报名,再一次投身到疫情防控中。“不管年纪大、年纪小,我们都是志愿者的一员,我想站好这最后一班岗。”颜茂林说。

  夜晚,寒风冽冽,雨雪交加,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一处核酸采样点内依旧灯火通明,红衣白马甲在暖黄的灯光下格外醒目。十几名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各司其职,维持秩序、答疑解惑、引导方位、扫码登记,用细心、耐心为这个寒冷的风雪夜筑起一道温暖的屏障。

  据了解,本轮疫情防控中,余杭共有867名机关党员干部奔赴一线,分布在五常街道和闲林街道,其中还有50名干部主动请缨深入西溪雅苑管控区,协助点位布控、核酸采样、运送物资等。

工作人员用小车给西溪雅苑居民运送物资。 五常街道供图
工作人员用小车给西溪雅苑居民运送物资。 五常街道供图

  企业“捐”房车支援防疫工作

  14日20时,凛冽寒风中,两辆房车驶向了五常街道西溪雅苑小区北门。“来来来,有需要的可以到车上休息、充电、上厕所。”余杭某企业工作人员赵春阳、蒋文俊从驾驶室下来后,向人群中大声招呼。

  “疫情就发生在眼前,作为五常企业,我们必须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赵春阳说,房车是“移动的家”,能满足吃饭、喝水、上厕所、休息、充电等各种需求。公司提供两辆房车,无偿为防疫工作服务。

  当时,现场工作人员共有400百多名,上厕所只能前往附近商场,步行大约需要5分钟。“上厕所其实是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尤其我们穿着防护服,穿脱不便。”现场一名志愿者说,有了房车不仅可以就近上厕所,还能休息,这对坚守一线的他们而言就像一个温暖港湾。

工作人员在西溪雅苑小区门口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五常街道供图
工作人员在西溪雅苑小区门口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五常街道供图

  在疫情发生的当下,余杭各企业在第一时间担起社会责任,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防疫工作。

  余杭区市场监管局针对五常街道防范区内餐饮企业坚持全面排查,工作人员通过短信对重点街道餐饮单位进行通知,要求严格落实隔位就座等防疫要求,鼓励打包外卖,尽量避免堂食聚集。

  由于建筑工地人员密集,存在较大防疫安全风险,余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重点排查核心区块及五常街道等工地,检查门岗制度、消杀情况、一人一册登记措施,确保环境卫生安全,保障从业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5日晚,寒夜中,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中心连夜协调移动公厕紧急运送至闲林街道隔离点位,将加班进行安装,全力保障闲林街道疫情防控工作。

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中心连夜协调移动公厕送至隔离点。 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中心连夜协调移动公厕送至隔离点。 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个体的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的抗疫合力。这个寒冬虽冷,却因有“他们”的努力而温暖。(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