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叶问徒孙济南授业:倾囊相授做武学点灯人

叶问徒孙济南授业:倾囊相授做武学点灯人

2022年01月16日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叶问徒孙济南授业:倾囊相授做武学点灯人
    陆伟德带领徒弟练习咏春拳。 吕妍 摄

  中新网济南1月16日电 题:叶问徒孙济南授业:倾囊相授做武学点灯人

  作者 吕妍

  沉肘、寸掌、摊手、圈手、冲拳......虽年逾古稀,但济南咏春拳会馆馆长陆伟德拳风仍强劲。他师从咏春一代宗师叶问长子叶准,10年前,跨越近2000公里,从香港来到山东济南传承推广咏春拳。

陆伟德带领徒弟练习咏春拳。 吕妍 摄
陆伟德带领徒弟练习咏春拳。 吕妍 摄

  咏春拳是中国拳术的南拳流派之一,早年流行于广东、福建等地。对于咏春拳的历史流变,坊间有言:“起于严咏春,衍于梁赞,盛于叶问”。2011年,咏春拳(叶问宗支)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陆伟德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学拳,曾在香港廉政公署任职。退休后,因妻子不适应香港的生活,他便决定来到妻子的老家山东济南定居。在师傅叶准的鼓励下,陆伟德2014年在济南开设武馆,推广传承咏春拳。

陆伟德指点徒弟咏春招式。 吕妍 摄
陆伟德指点徒弟咏春招式。 吕妍 摄

  陆伟德介绍说,咏春拳的特点是“快、准、狠”,打拳讲究以柔克刚、以小力胜大力,速度快,实战性强,且以近战为主。咏春拳在很小的范围内就能发挥很大威力,“比如有5个人在电梯里想攻击我,我在这个狭小的空间内,就可以很好地发挥力量将他们击倒。”

  《叶问》《一代宗师》等影视作品的相继问世,掀起了海内外学习咏春的热潮,大批“叶问迷”涌入陆伟德的武馆拜师学艺。目前他已招收学生200余人,年龄最大的近60岁,最小的只有6岁,甚至还有不少来自海外的“洋学生”。

陈子龙在武馆练习咏春拳。 吕妍 摄
陈子龙在武馆练习咏春拳。 吕妍 摄

  “我教学生,毫无保留,将所学招式全部传给他们。因为我如果传五分,到了下一代可能只剩三分,这不利于传承咏春的精髓。”对待学生,陆伟德一视同仁、悉心教导,不仅教授他们拳法,更注重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因咏春拳威力较大,招式多为击打人的要害部位,有“留情不出手,出手必无情。”的说法。陆伟德说,他教导徒弟们要讲“武德”,遇到事情不能光想着用武力解决,更要讲道理。

  来到济南后,陆伟德发现咏春拳在内地的受众并不广泛。他表示,作为中国传统武术,咏春拳是独一无二的,应该打破文化围墙,将其传扬到更多地方。正如电影《一代宗师》里所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灯就有人”,陆伟德希望自己做这样的点灯人。

  作为叶问咏春拳第四代传人,港人陈子龙在内地各省市辗转工作生活已有10余年时间,2020年被派到济南工作后,认识了陆伟德。

  “以前不管走到哪,我都带着我的木人桩,来济后我辗转找寻练咏春的武馆。遇到陆师傅后,我就告别和木人桩单打独斗的日子了。”陈子龙告诉记者,他所练的黐手是咏春拳中最独特的训练方式,也是最基本的搏斗技巧。他乡遇故知,与陆师傅结缘,一同训练,让他的武艺更加精进。

  受疫情影响,陈子龙很长一段时间无法回香港看望老人,也不能回厦门和妻儿团聚。工作之余,他就会来到陆伟德的武馆练拳,与他切磋拳术,排遣思乡之情。

  临近年关,陈子龙说:“如果就地过年,我一定会来陆师傅的武馆找他讨教咏春拳,再约上几位朋友同聚,一样有家的感觉。”(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