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武隆旅游如何完成“三次创业”? 市政协委员绘“国际化”线路图

重庆武隆旅游如何完成“三次创业”? 市政协委员绘“国际化”线路图

2022年01月16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武隆旅游如何完成“三次创业”?市政协委员绘“国际化”线路图
    图为重庆市政协委员陈博洲。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1月16日电 题:重庆武隆旅游如何完成“三次创业”? 市政协委员绘“国际化”线路图

  作者 张霁雯

  “武隆旅游已成为全市旅游的响亮招牌,正在开启以国际化为引领的‘三次创业’。”重庆市政协委员、武隆工商联副主席、博象文旅集团董事长陈博洲在今年重庆两会的提案中建言,作为全市旅游“名片”的武隆,要想实现旅游国际化蓝图,除了加强自身“内功”修炼外,外部政策和市场环境同样不可或缺。

  武隆地处重庆市东南部乌江下游,境内有“世界自然遗产”喀斯特芙蓉洞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生三桥,先后经历了打造芙蓉洞景区的“一次创业”和仙女山为主战场的“二次创业”,是重庆渝东南旅游的一个“标杆”。此前,重庆全市旅游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印发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武隆旅游国际化的实施意见》,要求武隆着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渝东南旅游集散中心等。

  在“十四五”新征程上,武隆旅游如何完成“三次创业”,描绘国际化蓝图?陈博洲给出的第一个关键词是“差异化”。他认为,要对武隆及周边渝东南区县旅游发展目标进行统筹安排,突出各自差异化定位。同时,要注重与周边区县及全市形成“合力”,全市旅游“一盘棋”,在市级层面统筹渝东南特色民俗生态旅游资源,制订以武隆为引领,各区县紧密参与的世界知名民俗生态旅游目的地发展规划,在指引武隆旅游国际化发展的同时,最大化激发渝东南建设世界知名民俗生态旅游目的地的合力。“特别是要在全国及境外避暑旅游重点客源市场增设直达武隆的交通路线,进一步增强武隆与全国及境外的交通链接。”陈博洲在履职建言中强调,要完善交通网络和链接,提升武隆与外界特别是境外的互联互通水平。

  他希望建立跨区域旅游宣推机制,从市级层面统筹配置宣传推广渠道及旅游资源,引导支持武隆开拓国际市场。在助推武隆“走出去”过程中,借助国家及市级重大外事活动、国际友好城市、“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等合作载体,为武隆旅游“走出去”营销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同时,倾斜资源推动客源“引进来”,让更多旅游度假节会、高端论坛峰会、重大文旅艺术展销等重大活动落户武隆,将武隆建设成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宣传展示平台。

  陈博洲建议,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重庆应创新市场化帮扶机制,以适量财政资金为杠杆,撬动全国及境外优质金融项目,大型金融机构、风投融资基金等资本,形成以市场化手段为主的旅游国际化常态护航机制。

  “人才也是一大关键,还需引导优秀人才聚集武隆,稳步有序培养旅游国际化人才队伍。”陈博洲认为,要根据紧缺人才类型及需求,编制实施武隆(渝东南)文旅人才队伍培养规划,制订出台具有竞争力的优惠政策,“筑巢引凤”,吸引全球高端文旅人才落户。

  乌江画廊雄奇险峻,天生三桥壁立千仞,芙蓉洞神秘莫测,仙女山、白马山美不胜收。陈博洲带领博象文旅集团建设的博象美术馆也“藏”在仙女山之巅。他说,博象美术馆正是顺应文旅融合发展的探索成果,正助力武隆仙女山从“观光旅游”到“文旅度假”的蝶变,实现自身成长和赋能地方文旅发展“双赢”。(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