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象山新乡贤韩天芑庆百岁寿辰 曾98岁战胜新冠病毒

浙江象山新乡贤韩天芑庆百岁寿辰 曾98岁战胜新冠病毒

2022年01月18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宁波1月18日电(林波 张晓曦 周贤)“浙东家乡,遥慕贤劳,期遐祉以侑爵觚,嘉颂德臻人瑞,祝延筹添海屋……”1月18日,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新乡贤、被誉为“巧摘天星”的天文学家韩天芑收到了象山县委、县政府寄去的百岁生日贺信。

  当日上午,在武汉东湖,中国科学院举行了“传承科学家精神暨韩天芑先生百岁寿辰座谈会”。座谈会上,主办方展示了来自韩天芑家乡——象山的贺信以及象山剪纸艺术大师谢才华为其创作的“寿”字。

  韩天芑是象山县新桥镇海台村人,1943年7月从宁波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土木科毕业后,考入中央测绘学校大地测量系学习。

  他是中国天文大地测量学科开创者之一,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建立起了第一个测量点,被业内同行称为“巧摘天星的人”。

  韩天芑自20世纪50年代起就定居武汉,但乡音一直未改。

  据悉,韩天芑的微信名是“象山海”,他最近一次回象山是在2017年,在母校新桥学校,与师生们曾就家风家训话题进行面对面交流。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韩天芑和夫人不幸感染病毒,象山县委统战部、新桥镇人民政府第一时间致信慰问祝福。

  当时,韩天芑在病房里特意给孙女发出一条微信:“请转告象山县委统战部和家乡人民,我也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一定坚持与病毒斗争。”

  彼时98岁的韩天芑在浙大二院医疗团队的精心治疗下,顺利康复。

  转眼两年过去,韩天芑迎来百岁寿辰。座谈会上的韩天芑依然健朗,他特意请家人录制了短视频对象山县委、县政府和家乡人民表示了诚挚的谢意。他说:“等条件许可的时候,我一定再回家乡看看,祝福家乡更美好!”(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