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南两会“代表通道”故事多:称道营商环境 分享奥运经历

湖南两会“代表通道”故事多:称道营商环境 分享奥运经历

2022年01月18日 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残奥冠军蒋芬芬:体育让我的生命无限精彩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1月18日电 (刘曼 关紫文)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18日下午开启,民营企业家、中学校长、奥运冠军等5位基层代表现场讲述暖心故事,分享所得所思。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 刘曼 摄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 刘曼 摄

  “办企业舒心、暖心、有尊严感”

  “去年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周转困难,政府部门上门了解情况后,立即通过政府担保融资平台,与银行协调,短短6天就发放了500万元贷款,解了我们燃眉之急。”湖南省人大代表、临湘市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武称,企业发展离不开湖南优良的营商环境。

  李国武说,他们过去是一家从事农产品深加工的作坊式企业,生产厂区不规范,经营也不景气。后来,政府组织各部门到公司开献计献策会,建议他们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通过挖掘生态文化、非遗文化和农耕文化等,帮助他们把厂区打造成了一个3A级景区工厂。如今,十三村每年吸引全国各地将近20多万人前来参观,解决了400多名村民就近就业。

  李国武说,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的“放管服”改革,特别是“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推行“首违不罚”柔性执法等政策,让民营企业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办企业舒心、暖心、放心,有尊严感。“我们将继续走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正清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飞驰从广州到湖南怀化已30年,见证了湖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2020年,刘良院士工作站依托正清集团建立,就是一个典范。”吴飞驰说,院士工作站是稀缺专家资源,研究中医药的院士更为稀少,为达成刘良院士工作站落户湖南,湖南省委省政府特事特办、要事快办,“一事一议”,建成了这个一流中医药科研平台。湖南省科技厅还特设立专项,决定三年拨付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刘良院士工作站;怀化市政府决定五年拨付5000万元支持。

  “20天前,湖南省成功获批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这是湖南加快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吴飞驰建议,精心谋划顶层设计,迅速集聚省内外中医药精英,设立湖南中医药发展院士论坛;尽快启动创建国家中医药改革示范区、示范市。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现场。 刘曼 摄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现场。 刘曼 摄

  “就算无法举行,也要坚持训练到最后”

  “我的奋斗经历其实很简单。”湖南省人大代表、东京残奥会田径400米冠军蒋芬芬说,因为身体原因,她接触体育运动,最开始是为了强身健体,有助于康复治疗。

  偶然的机会,蒋芬芬被湖南省残联选入田径队训练培养。在备战东京残奥会的那段时间里,她经历了运动生涯最长的封闭训练,每天的训练任务繁重、重复而又枯燥,训练强度大,还遭受着伤病的困扰。

  “而最不确定的因素,却是因为疫情残奥会不知能否顺利举行。”蒋芬芬说,这次残奥会是她状态比较好的时期,不想就这么放弃,“就算无法举行,也要坚持训练到最后”。最终,去年8月,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十六届残奥会上,蒋芬芬先后获得1金1银1铜。

  作为省人大代表,蒋芬芬一直关注盲人的安全便利出行问题,推动完善了长沙无障碍通道无人值守、盲人扶梯运行方向辨识难、盲人寻找换乘通道和出口难等问题。今年湖南两会,她围绕安排优秀残疾人运动员就业问题提交了一份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做好就业推荐与安置工作,充分保障残疾人就业权利。

  湖南省人大代表、娄底一中校长范彦江带来一个他去新化县奉家镇报木村小看望孩子们的故事。三年前,他长途跋涉近三小时到达这个在半山腰上的学校,发现学校和村部共用一栋两层楼的木板房。整个村小只有一个老师和19个孩子。

  他发现19个孩子的牙齿全是黑色的。一问才知是孩子晚上想爸爸妈妈时会哭闹,老师只好用糖哄着,久而久之,牙齿就都变黑了。

  回去后,范彦江发起爱心捐助和爱心义卖活动,筹集50多万元为报木村小建了一栋二层楼的教学楼,扩建了一个近500平方米的水泥操场,还捐建一间学生多功能机房,送去2000多册图书。

  “现在这个学校有60多个孩子就读,有两名老师任教,本来要撤并的村小变成了县里的优秀村小。”范彦江说,要扩大帮扶队伍,开展一所城市学校结对帮扶一所乡村学校的行动,全方面帮扶到位,切实提高乡村学校教育质量,留住乡村学校的优质生源,从而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