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5后”铁路“驯龙师”的新年愿望

“95后”铁路“驯龙师”的新年愿望

2022年01月21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95后”铁路“驯龙师”的新年愿望
    绵阳北站货场内吊装作业繁忙。  邓文鑫 摄

  (新春走基层)“95后”铁路“驯龙师”的新年愿望

  中新网绵阳1月21日电 题:“95后”铁路“驯龙师”的新年愿望

  作者 邓文鑫 王鹏

  21日上午,23岁的绵阳北站连结员李宗真正在调车场上忙碌着。空旷的站台上,风呼呼吹着,他时而站在机车旁,时而“挂”在列车上,时而穿行于股道间,提车钩、摘软管、紧手刹……

  春节将至,年货即始。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绵阳车务段管内货物运输量不断攀升。在绵阳北站货场内,粮食、火腿肠、冻肉、食用油等“年货”物资越来越多。从1月1日至21日,绵阳北站到发的各类年货物资1926车、12.16万吨,同比提升11%。

  要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离不开这样一群给列车“穿针引线”的连结员。内行人称需要重新编组的列车为桀骜不驯的“铁龙”,而这群人被统称为“驯龙师”。“95后”连结员李宗真就是这样一位“驯龙师”。今年春运期间他的主要工作就是按照调车作业计划,将这些装有年货的列车及时送往货场和专用线卸车,从而第一时间运往绵阳及周边城市的节日市场。

李宗真在工作中。  邓文鑫 摄
李宗真在工作中。  邓文鑫 摄

  “车来了,准备下轨道。”李宗真纵身一跃,站到了指定的车厢旁边。待车停稳后,摘解两列车间的风管并断开车钩,随后两手抓住铁栏,几步爬上悬在车厢外侧的铁梯,使劲转动闸盘,让停留的车厢彻底固定住,这是他每天都要重复无数遍的动作。

  列车不停,李宗真的工作就不能停。李宗真说:“我们工作不分节假日,大家四班倒,白夜连轴转,雷打不动,临近春节,货多车多,工作比平时还要繁忙。”

  当天他们班组还有最后一项任务就是将7辆满载大米、玉米、面粉等粮食的棚车送往绵阳北站附近的粮食储备库专用线。因编组列车是倒车开进粮库,司机视线受阻。站在车尾的李宗真,此时犹如长在火车司机后脑勺的一双眼睛,时刻准备在突发状况出现时吹响哨子,发出停车信号。

  只见他双手紧握扶梯,身体笔直地贴住车皮,目光炯炯,保持警惕。到粮食储备库,虽然距离只有几公里,但因为推进速度缓慢,李宗真要迎着凛冽的寒风保持这个动作20多分钟。

  “在上面吊着很累的,臂力受不了,而且脚受力的地方很小,站久了也会比较疼,工作强度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每个环节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危险,越是天气恶劣越要打起精神。”李宗真说。

  150米、140米、130米……李宗真跟着列车同步移动,他眼睛里像装着一把尺子,时刻测量尾车距离停车位置的距离,通过对讲机及时向火车司机报送。列车就好像被驯服的巨龙,走走停停,速度一点点降下来。

李宗真在工作中。  邓文鑫 摄
李宗真在工作中。  邓文鑫 摄

  慢慢地,随着7辆棚车被甩入指定区域,李宗真和同事们顺利完成作业,他长舒了一口气。

  2022年春节即将来临,谈及新年愿望,李宗真说:“虽然没能直接服务旅客,但是看到一列列货车编组成列,安全准点的开往全国各地,无数的节日物资从他们手里‘飞’往千家万户,心里便会升起一种自豪感,感觉自己的坚守奉献都是值得的!”(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