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精神病院里的“休养员”:不做被生活遗忘的一束光

探访精神病院里的“休养员”:不做被生活遗忘的一束光

2022年01月22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精神病院里的“休养员”:不做被生活遗忘的一束光
    宁波市精神病院。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1月22日电(记者 林波)麻油鸭、牛排、海鲜、饮料……春节临近,年味渐浓,在浙江省宁波市精神病院的一间病房内,伴随着窗外飞驰而过的火车,吃完早餐的芦苇(化名)充满期待地写下了他的新春购物单,购物单上的年货将由工作人员采购后送达到病房。

  “这里很好。每一年我都在这过春节,这里就是我的家。”53岁的芦苇是该院的一名患者,在这已经住了28年。

  或许,一提“精神病”三个字,很多人脑海里立马涌现出撒泼打滚的场景,狂躁、抑郁或许是诸多人放在精神病患者身上的标签。

  随着“天才翻译家”金晓宇的强势“出圈”,掀起了社会对精神病患生存状态的关注。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宁波市精神病院,感受这里的“冷”与“暖”。也正是在这里,透过医务人员和患者,记者看到了生活里不曾被遗忘的一束光。

“休养员”的作品。 林波 摄
“休养员”的作品。 林波 摄

  打造社区式“心灵家园”

  写完年货清单,在医生评估状态后,芦苇就前往康复科,他打算趁这几天写几副春联。

  “他喜欢写大字,也喜欢吹口琴,交谊舞和街舞也跳得不错。”在宁波市精神病院护理部主任梁立萍的眼中,芦苇是一个自律性非常强的患者,“他不像其他患者一样需要督促,自己的事情能自己做。”

  而像芦苇这样拥有自己爱好,并为之践行的患者,该院还有很多。

  在手工作坊制作“虎虎生威”的红包和香囊,在画室画下春节的无限遐想,在烘焙坊制作奶香四溢的虎年新品……在宁波市精神病院,患者们正在制造新春“氛围感”。

  “精神病院的生活并非枯燥无味。”据宁波市精神病院心身科主任刘堂龙介绍,他们把医院打造成一个能自我循环的社区,患者被称为“休养员”是社区里的居民,“我们与‘休养员’一起共建美好家园。”

“休养员”的作品。 林波 摄
“休养员”的作品。 林波 摄

  烘焙房、画室、手工作坊、阳光超市、图书馆、农场……如果不是工作人员一再介绍,记者很难相信自己置身于一所精神病院内,更难相信院内这些场地的运维者,都是这些患者。

  据介绍,自1978年11月成立以来,历经40余年发展的宁波市精神病院一直有着较为先进的治疗理念。彼时,还叫“宁波市精神病管教所”的医院,就主张对病员以关、爱、养为主,治疗为辅,1984年更是开启了“精神康复”之路。

  有人说,天才与疯子之间,往往是一线之隔。正如“天才”翻译家金晓宇,患有躁郁症的他,翻译了诸多书籍。

“休养员”的画作。 林波 摄
“休养员”的画作。 林波 摄

  为什么一些精神病患者在创作当中会比正常人有更大的爆发力和张力?

  “正常人顾及的东西比较多,追求的是相对平衡的一种状态。”宁波市精神病院院长陈亚萍表示,精神疾病类的患者可能不会考虑这些,“更多的是把心中想表达的内容表现出来。”

  而对于天才被精神病医院扼杀的说法,陈亚萍认为这是一个悖论。她解释说,在精神病患者的治疗中,他们的潜在能力不是被扼杀,“从传统的精神病专科医院角度而言,其更多的是从传统康复模式入手,更多的关注患者的症状控制,以及尽可能让他们恢复,回归到正常生活中。”

“休养员”的文创作品。 林波 摄
“休养员”的文创作品。 林波 摄

  打通回归社会“最后一公里”

  那么,挖掘这些精神病患者的天赋重要吗?如何挖掘这些“带刺”的天赋?

  “这是一个全程康复的理念。”这在陈亚萍看来无疑是重要的,更是该院践行的。

  行走在宁波市精神病院的长廊里,目之所及是墙上一抹抹色彩各异、形态不同的画作和书法作品,记者注意到墙上这些作品的作者名字则是由“休养员作品132号”“休养员作品230号”等编号代替。

  “这全都是我们的精神病患者的作品。”据宁波市精神病院康复科科长应洁琼介绍,他们组织患者开展了“一技之长”的学习,不仅仅是创作书画作品,更有手工、农技等领域,挖掘他们深藏的“天才技能”,“如今这些作品也被制作成手机壳、背包、丝巾、桌布等文创产品。”

  这些技能如同晦暗世界里的一束光,指引人不断前行,在挖掘精神病患者潜能的背后,是让其回归正常生活的美好期许。

  事实上,从业数十年来,形形色色的患者从未让陈亚萍感到害怕和恐惧,她担心的反而是来自外界的伤害,“他们不相信这些精神病患者能够正常回归社会,所以反过来说,我们要做的是把原先平面的宣教知识,更加立体地呈现出来,通过更加有说服力的方式让社会真正没有偏见。”

  2017年,宁波市精神病院将患者们的文创产品在当地博物馆展出,这些色彩奔放热烈、造型不拘一格、构图饱满别致且富有浓郁艺术气息的作品瞬间引起轰动,而这个宣教效果也是此前文字宣传无法比拟的。

  “无法想象,这是精神病患者的作品。”展览参观者沈薇仍记得自己参观完“听见你的声音”作品展后的灵魂触动,“一幅幅作品光影交织,透过这些作品,可以看到一个个在创作的跳跃灵魂,他们是鲜活存在的,他们也热爱生活,他们也富有创造力,是和千千万万个我们一样的普通人。”

  当傲慢与偏见被击退,展现在民众眼前的是精神病患者的纯粹与真实。

  精神病患者能不能就业、学习、恋爱、结婚?于陈亚萍而言,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我只是生病了,心里垃圾太多倒不出来。”今年16周岁的李想(化名)是一名高中生,同时也是一位双相精神障碍患者。如其所言,“00后”对精神疾病的认知则更为“平和”,“也希望社会能够理解我们这些患者,我们也希望早日康复,回归正常生活。”

  精神病患者的心声,陈亚萍听到了,也听懂了,“这就是我们目前在做的,让精神病患者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工作。”

  审视当下,从“宛平南路600号”的出圈,到“天才”翻译家金晓宇被关注,也从侧面表明公众对精神健康越来越关注。

  诚然,对精神疾病的一些偏见已经形成多年,还需要很长时间让社会转变观念,但在从业的几十年时间里,陈亚萍直言,同伴越来越多,“大家都非常支持我们的发展,也让我们看到了精神病患者回归社会的希望。”(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