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双奥之城”迎瑞雪:我们准备好了

“双奥之城”迎瑞雪:我们准备好了

2022年01月22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冬奥会)“双奥之城”迎瑞雪:我们准备好了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电 题:“双奥之城”迎瑞雪:我们准备好了

  作者 杜燕 徐婧

  “盼到雪花纷飞时,彼此在眼前。”这样的邀约正在兑现。准备就绪的办赛场馆、整装待发的保障服务团队、吸引市民打卡的“冬奥风”特色街景……北京,这座曾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即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全球唯一“双奥之城”,已准备好了迎接冬奥会,在城市地图上镌刻名为“2022冬奥”的时代印记。

  距离北京冬奥会越来越近,披上银装的京城尽显古都魅力。中国首都心脏地带的天安门广场,最新亮相的“精彩冬奥”巨型“中国结”在雪中吸引着市民游客合影留念。

1月20日,北京天安门广场,雪中的冬奥景观主题花坛。当日,北京迎来今年首场降雪。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易海菲 摄
1月20日,北京天安门广场,雪中的冬奥景观主题花坛。当日,北京迎来今年首场降雪。 中新社记者 易海菲 摄

  记者走进天安门广场中心,站在高17米的“精彩冬奥”主题花坛下细看,“中国结”正中镶嵌北京冬奥会会徽,一片片蓝色“雪花”呈现“海陀戴雪”的景象。花坛底部,白雪下看得见“五环”环绕在一起,寓意五洲同庆冬奥会。

  沿着长安街,“绿色冬奥”“欢天喜地”“开放冬奥”“冰天雪地”等主题花坛依次排开,迎接冬奥的到来。大红灯笼和“中国结”沿街悬挂,弥漫“年味儿”的十里长街正等待各方宾客。

1月20日,浓郁中式风情的“中国结”点亮北京长安街木樨地桥。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1月20日,浓郁中式风情的“中国结”点亮北京长安街木樨地桥。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走进京城的大街小巷,时常可见憨态可掬的“冰墩墩”和喜庆灵动的“雪容融”在花木间挥手,展示“双奥之城”热情好客、文明有礼。就在北京市东城区的东四社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落成的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国际奥委会前主席罗格三座雕像,与最新揭幕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雕像,构成了“国际奥林匹克人物组雕”。人物组雕和奥运“圣火”雕塑、“奥运大家庭”浮雕墙、“冰墩墩”“雪容融”雕塑组合,让路过此地的游客、来此健身的市民,在胡同里感受奥林匹克文化与古都文化交相辉映。

1月20日晚间,位于北京市北土城路与民族大道交汇处题为“盛世华章”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造型亮灯。(长曝光拍摄)<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1月20日晚间,位于北京市北土城路与民族大道交汇处题为“盛世华章”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造型亮灯。(长曝光拍摄)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贴有奥运五环标识的冬奥专用车道已正式启用。北京发出礼让冬奥专用车辆的倡导,呼吁市民共同创造安全、畅通、文明的交通环境。

  沿着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北辰西路,记者看到,由“BEIJING2022”和箭头等标示构成的奥运专用车道指示牌也已竖立一侧,提示每天6时至24时为道路启用时间。

1月21日,北京,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启用,德外大街双向最内侧车道为奥运专用车道。<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1月21日,北京,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启用,德外大街双向最内侧车道为奥运专用车道。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道路东侧,是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位于天安门广场正北方约14公里。公共区内坐落着“鸟巢”、“冰立方”、国家体育馆、北京颁奖广场等冬奥场馆及配套服务设施。目前,公共区内的临时设施建设已全部搭建完成,安检、景观布置、观众服务等也均已准备就绪。

图为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夜景。<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陈晓根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图为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夜景。中新社发 陈晓根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22日,一批“冰立方”的志愿者正式来到场馆。临行前,这群大学生志愿者在学校的冬奥祝福墙上粘贴“心愿便利贴”:“将为冬奥会竭诚奉献,优质服务”“尽自己一份力,擦亮志愿服务‘金名片’”“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约会冰雪,筑梦冬奥”……一句句誓言以及对冬奥会、对志愿者伙伴们的祝福被妥帖收藏,和这座校园一起为青年们加油、鼓劲。

图为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安检站已准备就绪。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图为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安检站已准备就绪。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在公共区内的志愿者之家,记者看到,已“闭环管理”数日的志愿者们,在开展手语、观众引导应急演练、医疗救护心肺复苏以及场馆通信集群使用等实操演练。

  不远处,可见“冰墩墩”站在充满着中国风的朱漆大门旁,大门缓缓打开,似乎正在迎接四海宾朋。

  行至“鸟巢”西侧,彩色奥林匹克五环展现在眼前。冬奥会期间,全球多家重量级转播商都会将其作为转播背景。

图为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大型艺术景观“五环”,“五环”将在日夜呈现不同景观效果。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图为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大型艺术景观“五环”,“五环”将在日夜呈现不同景观效果。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待到夜幕降临时,京城385处景观小品、20余万个灯笼灯饰、18处灯光秀将点亮“双奥之城”。22日夜晚,此处的彩色五环则会变身为光线柔和的白色五环,“检阅”在色彩变幻的“鸟巢”中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第二次彩排,并将在13天之后见证奥林匹克运动在这座场馆里第二次盛大启幕。

  “相信这场开幕式你没有任何理由错过”。已抵达北京的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阿尼斯·埃克萨科斯如是说。“双奥之城”北京携手河北张家口筹办7年的全球盛会,也没有任何理由错过。

1月20日晚,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处北京2022年冬奥会景观亮灯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1月20日晚,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处北京2022年冬奥会景观亮灯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昔夜花似雪,今日雪如花。”银装素裹中的“双奥之城”,在疫情下,正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国际国内技术官员、奥组委工作人员、媒体、志愿者等,也正努力一体推进冬奥防疫与城市防疫。

  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双奥之城”心中的这个梦,从来未改变,“我们北京见!”(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