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水中活化石”中华秋沙鸭又来重庆栖息越冬了

“水中活化石”中华秋沙鸭又来重庆栖息越冬了

2022年01月24日 1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水中活化石”中华秋沙鸭又来重庆栖息越冬了
    近日,在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桃溪河段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 重庆市开州区自然保护地管理中心供图

  中新网重庆1月24日电 (梁钦卿)“水中活化石”又来重庆越冬了。重庆市开州区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近日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8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鸳鸯12只,另外还发现斑背潜鸭、绿翅鸭等雁鸭类候鸟10余种。这是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第二次记录到中华秋沙鸭。

  中华秋沙鸭是距今1000多万年的古老物种,有“水中活化石”之称,也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数量极其稀少,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该鸟种脑后长有蓬松的羽冠,两胁羽毛有黑色大型鳞状斑的典型特征,主要在中国东北地区繁殖,每年10月开始,会迁徙到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越冬。

  中华秋沙鸭对生活环境要求极为苛刻,需要有优质的水环境、丰饶的觅食场所、茂密的水岸树林和安全的生存环境等,可以称得上是生态环境好坏的重要“指示物种”。

  中华秋沙鸭的栖息越冬,体现出当地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成效。近年来,开州区在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实施了林泽工程、基塘工程、鸟类生境重建等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并持续推进乡镇污水管网建设,汉丰湖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良好的鸟类生境结构有利于珍稀候鸟来此栖息越冬。(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