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开通初期运营 再现“轨道穿楼”奇观

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开通初期运营 再现“轨道穿楼”奇观

2022年01月25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开通初期运营再现“轨道穿楼”奇观
    图为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高滩岩站至兴科大道站)开通初期运营。 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1月25日电 (刘相琳 李云艳)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高滩岩站至兴科大道站)25日开通初期运营。在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一期化龙桥站,列车驶过嘉华轨道专用桥后,从重庆在建第一高楼陆海国际中心的腰间商业裙楼穿过,成为继李子坝站后重庆第二处“轨道穿楼”奇观。

  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共设车站26座,线路全长约33公里,项目总投资约226.86亿元,工程线路敷设方式基本以地下线路为主,高架线路为辅,本次开通23座车站。

  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西起沙坪坝区,北至渝北区两路,线路大体呈“先由西向东,再往北的走向”,是重庆轨道交通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西南至东北方向连接沙坪坝区、渝中区、江北区、渝北区四个行政区域的快速轨道交通干线,并与重庆轨道交通6条已开通运营线路实现换乘,形成了多个大型换乘枢纽,为重庆主城区西至东北方向的主要交通走廊。

  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运营车辆均采用山地As车型,列车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每小时。该车型爬坡能力更强,更适合重庆地形。运营初期,车辆编组采用6辆编组,最大载客量2300人,高峰运载能力1.07万人次/小时。

图为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高滩岩站至兴科大道站)开通初期运营。 陈超 摄
图为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高滩岩站至兴科大道站)开通初期运营。 陈超 摄

  据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全线控制性工程——轨道交通9号线嘉华轨道专用桥承建方中建三局三公司项目经理柳家勇介绍,本次开通的列车经嘉华轨道专用桥跨越嘉陵江直达江北,从大型城市综合体穿腰而过,串联起化龙桥等重要商圈,列车“穿山越水”“上天入地”“穿楼而过”,极大便利沿线市民出行,将进一步带来重庆独特的立体化城市体验。

  作为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全线唯一的跨江大桥,轨道交通9号线嘉华轨道专用桥全长约619米、主跨252米。中建三局三公司项目总工程师王平介绍,大桥选址距日通行量逾20万辆的嘉华公路大桥仅80米,为保证城市美观与通航安全,两座紧邻大桥的桥形和结构需完全一致,因而采用刚构—连续钢混组合结构,跨度创下全球同类型设计轨道桥之最。

  在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一期化龙桥站,列车驶过嘉华轨道专用桥后,从重庆在建第一高楼陆海国际中心的腰间商业裙楼穿过,成为继李子坝站后重庆第二处“轨道穿楼”奇观。据介绍,化龙桥站列车穿越楼层高度48米,穿越长度约为145米,均超过穿越住宅楼的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李子坝站。

  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建成通车后,重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400公里。重庆主城核心区之间的联系将进一步加强,带动沿线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为重庆市加快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建设“一日生活圈”“一小时通勤圈”提供重要保障。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2年底,重庆一大批轨道线路将建成通车。力争到2022年底,重庆全市城市轨道交通通车及在建里程突破850公里。(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