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心脏移植十年后 一女子顺利产下女婴

心脏移植十年后 一女子顺利产下女婴

2022年01月27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心脏移植十年后 37岁女子顺利产下4.3斤女婴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1月27日电 (聂文闻 彭锦弦 陈有为)10年前,27岁的夕子(化名)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以下简称“协和医院”)换启宝贵心脏,重获新生。10年后,夕子克服重重难关,近日在该院顺利诞下一名4.3斤健康女婴。

心脏移植十年后,一女子顺利产下女婴。武汉协和医院供图
心脏移植十年后,一女子顺利产下女婴。武汉协和医院供图

  2012年,来自广西的夕子因终末期右室心肌病到协和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接受治疗,因严重心衰,董念国主任团队为其施行心脏移植手术。

  换心后,夕子恢复良好,并组建了美满家庭。2018年初,夕子联系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负责围手术期管理的主治医师张菁,表明自己想要孩子的决心。

  董念国教授、张菁医生团队为夕子制定了2年“备孕方案”,并根据她的情况进行药物调整,并定时随访。如愿怀孕后,夕子向协和医院产科副主任赵茵教授团队寻求帮助。

心脏移植十年后,一女子顺利产下女婴 武汉协和医院供图
心脏移植十年后,一女子顺利产下女婴 武汉协和医院供图

  赵茵介绍,妊娠期,产科加强产检和对胎儿的超声监测,为确保抗排斥药对胎儿影响最小化,心外科为患者更换了抗排斥药种类并调整安全剂量。

  夕子孕31周时,赵茵组织全院MDT大会诊,联合心外科、ICU、麻醉科、手术室、新生儿科等多学科对其病情进行详细评估,确定了晚孕期管理方案与应急预案。

  经多次讨论后,决定在严密监控下继续妊娠。为确保母婴平安,最终决定在孕36周时为其实施剖宫产手术。

  1月26日8时45分,经产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学科团队紧张有序协作,仅30分钟,4.3斤女婴呱呱坠地。术后,母女生命体征平稳。

  “想要怀孕的愿望可以理解,但有特殊疾病的女性需谨慎考虑。”赵茵表示,有心脏病、血友病、高血压、糖尿病、肝肾系统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一类疾病的女性,在怀孕前,一定要做系统检查,由产科多学科团队进行详细的风险评估。(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