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苗乡”的苏麻香:从深山飘至海外

分享到:

“世界苗乡”的苏麻香:从深山飘至海外

2022年02月13日 1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新春见闻)“世界苗乡”的苏麻香:从深山飘至海外

  中新社重庆2月13日电 题:“世界苗乡”的苏麻香:从深山飘至海外

  作者 梁钦卿

  2月13日是农历虎年正月十三,在重庆市黔中道紫苏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内,技术员高海林仔细挑选苏麻籽放入加工设备中,经过榨油、灌装、封盖等程序,提取出纯正的苏麻籽油,经过包装后销往全球。

为打破单一产品结构黔中道紫苏种植专业合作社研发出苏麻面条、苏麻酱菜、苏麻饼干等产品。梁钦卿 摄
为打破单一产品结构黔中道紫苏种植专业合作社研发出苏麻面条、苏麻酱菜、苏麻饼干等产品。梁钦卿 摄

  该合作社位于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这里被誉为“世界苗乡”,当地许多苗族人都有着种植苏麻的传统。彭水县位于武陵山腹地,居乌江下游,处于山地丘陵地带,气候适宜,降水量丰富,光照偏少多云雾,为彭水苏麻优质生长提供了天然物候地理条件。

  苏麻是传统中药材,学名紫苏,有特殊香气,因幼苗叶背和未成熟前籽粒呈紫色,故有“紫苏麻”之称。苏麻是中国公布的首批药食同源物种之一,因其含油量及α-亚麻酸均比其它种属高,深受人们喜爱。

  “目前在自然界中,人类所发现α-亚麻酸天然含量最高的食用油就是紫苏籽油。”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曹纬国教授介绍说,α-亚麻酸是人体自身无法合成的、必须从食物中摄取的一种必需脂肪酸,能够调节血脂异常,有利于增强智力、提高记忆力、保护视力、改善睡眠。

  “彭水苏麻浑身是宝。”黔中道紫苏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永均说,为打破单一产品结构,合作社研发出苏麻面条、苏麻酱菜、苏麻饼干等一系列产品。目前,彭水苏麻产品销往北京、上海、深圳等中国各地,还出口到美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小苏麻已然做成了大产业。

2月13日,重庆市黔中道紫苏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员高海林正在仔细挑选苏麻籽。梁钦卿 摄
2月13日,重庆市黔中道紫苏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员高海林正在仔细挑选苏麻籽。梁钦卿 摄

  “彭水苏麻未来在欧洲市场前景广阔。”李永均认为,中国与欧盟签署的《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于2021年3月1日正式生效,中欧双方各275个、总计550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将实现大规模互认,彭水苏麻作为中国的地理标志产品,走进欧洲有优势。

  此外,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早已立法规定,在多类食品中必须添加α-亚麻酸,彭水苏麻籽油中的α-亚麻酸含量高,有着天然的市场优势。“产品丰富了、产量上来了、销路不愁了,彭水苏麻产业发展必然越来越好。”李永均说。

重庆市黔中道紫苏种植专业合作社出口到韩国的苏麻籽油产品。梁钦卿 摄
重庆市黔中道紫苏种植专业合作社出口到韩国的苏麻籽油产品。梁钦卿 摄

  早在2009年,李永均成立重庆市黔中道紫苏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在彭水牵头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苏麻种植。通过多年发展,合作社带动彭水全县套种近2万亩苏麻,涉及彭水10余个乡镇20多个行政村。

  “以前,我们都把苏麻当作配料、佐料种植,村里许多苗族人家里都在种,但散户很多、规模小。”68岁的苗族人杨世林是彭水县诸佛乡清河村的苏麻种植大户,今年种了7亩苏麻地。他说,“跟其它作物相比,苏麻种植比较轻松,种下地基本不用管护,我已经种了4年。此外,合作社出种子和肥料,年底包回收,一年收入有7000多元人民币。”

  彭水苏麻产业越做越大,当地村民生活也越来越好。高海林也是当地苗族人,他2015年前一直在外地打零工,工作很不稳定,合作社给了他在家门口稳定工作的机会,方便他就近照顾家人。2019年,高海林在彭水县城买了房,有了属于自己的爱情小窝,“现在生活美滋滋的”。(完)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