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双减”之下作业如何更有针对性?上海启动高质量作业体系建设

“双减”之下作业如何更有针对性?上海启动高质量作业体系建设

2022年02月22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2月22日电 据上海市教委微信公众号消息,上海市教委近日印发通知,研制出台小学语文等8个学科段的“高质量校本作业体系设计与实施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在“压总量、控时间”的基础上,更加注重“高质量、体系化、校本化”,确保布置给学生的作业更加具有针对性、适切性。

  《指南》的公布,标志着上海市将从2022年起全面启动义务教育高质量校本作业体系建设,将作业设计与实施落细落实,提升教师课时作业设计能力,充分发挥作业的检测教学、巩固教学、发展教学功能,从而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日常作业质量,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

  据了解,相关工作将主要聚焦三点。

  一是聚焦高质量作业。首先,明确了各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的基本流程,确保了作业的科学性、规范性。其次,明确了每个学科各种作业类型,比如,初中英语提出听力、口语、语法、词汇、阅读、写作等作业类型;初中物理提出文本类作业、实验制作类作业、实践研究类作业。初中化学提出了习惯养成类作业。每个学科都把本学科每一种类型的作业设计质量标准进行了明确。最后,强调高质量不仅仅是设计质量要高,作业实施质量也要高。明确了高质量批改、分析、讲评辅导的具体要求。

  二是突出体系化实施。强调教师要在单元作业设计理念引领下,根据课标、教材和学生特点,设计出高质量的课时作业,从作业设计、作业布置、作业评改、作业分析、作业讲评、作业指导等各个环节全面落实,根据学科特点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完成课后作业,采取规范方法提高批改作业的效果,科学诊断分析学生作业完成情况,综合考虑共性和个别问题开展及时的作业讲评,根据学生需要做好作业辅导。教师在高质量作业的设计和体系化实施过程中跟踪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总结学生完成作业中反映出的教学问题,分析作业设计存在的问题,迭代优化作业的设计与实施。

  三是重视校本化落实。强调充分发挥学校主体作用,从校情、学情出发,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管理制度,将高质量校本作业体系设计与实施纳入校本教研体系,充分发挥学校教研组力量,注重高质量校本作业设计,有效提升每一位教师的作业设计能力,形成提高教学效率的有效路径。学校教学管理人员要平衡好年级内各学科作业总量,学校学科教研组长要做好本校各年级学科作业规划,在高质量作业的设计与实施过程中,不断迭代,提高作业的针对性、有效性,充分发挥作业的育人功能。(完)

【编辑:张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