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最有爱一天”新人领证忙 中国民众日渐重视“仪式感”

“最有爱一天”新人领证忙 中国民众日渐重视“仪式感”

2022年02月22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最有爱一天”新人领证忙中国民众日渐重视“仪式感”
    图为重庆沙坪坝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市民排队登记。 钟旖 摄

  中新网重庆2月22日电 (记者 钟旖)2022年2月22日,不仅是星期二,还是中国农历壬寅虎年正月二十二。因数字“2”与“爱”谐音,中国网民戏称“20220222”为“最有爱”的一天。线上,网民齐叹“奇妙的缘分”,线下,中国各大城市新人扎堆领证。“爱”的浓度爆表背后,折射出民众日渐重视“仪式感”。

  “2个月前,我就关注到了‘20220222’,觉得这一天结婚很有意思,以后可以记得牢牢的。还有比我更夸张的,两年前就开始准备。”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30岁的肖雅玲将结束十年爱情长跑。“为将仪式感拉满”,她提前准备了一束由白色郁金香、马蹄莲组成的手捧花,妈妈紧随其后,挎着相机等待记录女儿的幸福瞬间。

  尽管近日重庆小雨霏霏,新人领证的热情不减。“最早登记的一对,凌晨4点多就来排队了。”被抽调来帮忙的重庆兴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苟泽冕介绍说,婚姻登记线上预约达上限后,当地民政局加设了现场排队办理。记者注意到,不到9点,排队领号数已超百对。陆续到来的新人不乏手捧鲜花、盛装打扮,仪式感满满。

  “考研上岸”“平安顺遂”“好事成双”……借着“20220222”的东风,网民纷纷为“爱”点赞,截至22日14时,中国社交平台上“最有爱日”相关话题阅读量已近8亿。

  记者梳理发现,不论是社交平台精心编写的祝福图文,还是春节的灯笼、端午的粽子、中秋的月饼,“仪式感”已在中国民众生活中屡见不鲜。“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冬天的第一杯热红酒、冬季的第一顿火锅,我都跟了风。”“90后”白领冯晓颖认为,在忙碌的工作中,“仪式感”可为生活带来更多“幸福感”。以消费为例,鲜花、蛋糕早已不是过生日、纪念日的专属,“遇到开心的事要吃甜食,如果悲伤,那要吃双份”。

  从2018年开始,教师曾丽丽就从鲜花销售平台购买包月主题鲜花。她坦言,步入职场后,收入趋于稳定,自己更加注重生活品质。尽管一个月买花要数百元人民币,但花香实实在在地点亮了生活。此外,曾丽丽每年还会约着爱人、闺蜜拍摄写真,用影像记录成长。

  在民众生活中,日常也蕴藏着“仪式感”。新学期的清晨,“80后”陈珊的朋友圈会定时晒出不一样的“今日早餐”,荤素搭配、点缀水果,有时精致的摆盘都要耗时十分钟,她却乐此不疲,“女儿现在学习压力大,相信美味的早餐可以开启她的活力一天”。

  有学者认为,仪式感是人们表达内心情感最直接的方式,让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某一刻与其他时刻不同,这是民众对品质生活、精神世界的更高要求。亦有网民表达,仪式感并不只是节日的礼物或祝福,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态度,正如“生活需要仪式感,就像平凡的日子需要一束光”。(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