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一教师传承土家语30余年 编撰词典成教材

湖北一教师传承土家语30余年 编撰词典成教材

2022年02月26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一教师传承土家语30余年编撰词典成教材
    教师储永明在给学生们上土家语课 李正飞 摄

  中新网恩施2月26日电 (牟凡 李正飞 董晓斌)“厄阿毕兹卡麻麻。”(土家语“我是土家族姑娘”的意思)2月25日,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百福司民族小学五年级课堂上,69岁的“返聘教师”储永明在教学生们学习土家语。

  土家族主要分布在湘、鄂、渝、黔交界地带的武陵山区,有民族语言,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由于大多数人长期与汉族杂居,土家族很早就开始使用汉语,目前只有部分地区保留着土家语。

  为拯救、传承土家族语言,储永明从20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在民间广泛收集整理土家语,编写了一本简易土家语教材。1990年秋季学期,百福司民族小学将这本土家语教材引入课堂,对低年级学生进行“双语”教学。

  此后10余年间,储永明与同事覃术池、彭大昭走访搜集大量民间资料,编写出与汉语教学同步的《民族传统教育读本——土家语》。该读本共12册,有5万多字,涵盖土家族民间语言习俗、传统文艺等方面的内容,适用于一至六年级。“土家语课进入课堂后,濒临失传的土家语有了传承载体。”百福司民族小学校长卢俊说。

  2012年,由储永明牵头整理编撰的《土家语大词典》也进入课堂,用于日常教学。《土家语大词典》汇集了1万多条土家语词汇,采用国际音标和土家语拼音两种形式注音,每条土家语词汇均用对应的汉语、西南官话、国际音标进行注解,方便学习者查阅。

  储永明退休后,百福司民族小学又将其返聘回校,专门执教土家族语言课,给每个年级的学生每周上一节土家语课。在储永明的倡导下,学校每天用小黑板展示所学内容,学生以此学一句简单的话或者一个短语,识记土家族语言。

  如今,百福司民族小学的高年级学生能用土家语简单对话,甚至演唱《北京的金山上》等歌曲,该校还承担了恩施州中小学校的土家语教学培训任务。“将来他们走出大山,也许会忘记所学的土家语知识,但他们会永远热爱、认同自己的民族。”储永明说。(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