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一村医坚守大山55年 为村民送医问诊

湖北一村医坚守大山55年 为村民送医问诊

2022年03月02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一村医坚守大山55年为村民送医问诊
    村医张进年给村民测量血压 程彩琦 摄

  中新网宜昌3月2日电 (程彩琦 李双骏 余可欣)“我今年70岁了,但我仍想为村民健康尽一份力。”湖北省远安县洋坪镇蔡家沟村村医张进年2日说。55年来,他坚守山村,为村民送医问诊。

  1967年,年仅15岁的张进年初中毕业后,回到家乡蔡家沟村,在村卫生室当学徒,跟着老村医学习医术。从那时起,张进年拾起药箱、着上白褂,在这个山中小村开始了村医生涯。

  蔡家沟村位于远安西部,距离县城31公里,是远安县自然条件相对艰苦的村之一。村卫生室位于半山腰上,张进年不会骑车,外出巡诊全靠步行,要是去最远的一处村组,要步行近4个小时。

  55年来,张进年对村民的就医需求都是有求必应、随叫随到。谁家的孩子该打预防针了、谁家的老人降血压药快没了,村里每家每户的情况,张进年都了然于心。

  “张医生的手机号就是我们的‘120’。”90岁的村民周代银是张进年诊治了10多年的对象,每个月张进年都会上门为他测血压、问情况。每次开药时,张进年就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写在药盒上,方便周代银随时联系。

  妻子许克芝担心张进年照顾不好自己,便以卫生室为家陪着他,“他负责照顾病人,我就负责照顾他。”遇到村卫生室要领药品等情况时,他都会让在县城上班的儿子为他和村民无偿“带货”。洋坪镇卫生院曾准备将张进年调到别的条件相对较好的村,但张进年选择留了下来。

  “这条路,我会走到我走不动为止。”张进年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