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现有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112种、野生植物84种

重庆现有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112种、野生植物84种

2022年03月02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现有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112种、野生植物84种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中新网重庆3月2日电 (梁钦卿)2022年3月3日是第九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重庆市林业局2日公开更新后市域内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其中陆生野生动物112种、野生植物84种。

  重庆市林业局介绍,重庆市域内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112种,其中一级14种,包括黑叶猴、大灵猫、小灵猫、林麝、青头潜鸭、中华秋沙鸭等;二级98种,包括猕猴、黑熊、豹猫、毛冠鹿、中华鬣羚等。

  重庆市域内分布由林业部门管理的天然原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84种,其中一级8种,包括崖柏、银杉、水杉、银杏、红豆杉等;二级76种,包括穗花杉、秦岭冷杉、鹅掌楸、油樟、润楠、花榈木等。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崖柏。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崖柏。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重庆更新市域内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数后,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增加48种,青头潜鸭从“三有”保护升为一级,大灵猫、小灵猫、白冠长尾雉等物种从国家二级保护升级为国家一级,豹猫、毛冠鹿、画眉、红嘴相思鸟等物种从“三有”保护升级为国家二级。

  此外,重庆市域内分布由林业部门管理的天然原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增加35种,分布于重庆的崖柏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该植物是中国特有植物,曾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宣布灭绝。

  截至目前,重庆市共设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218个(其中自然保护区58个,野生动物保护类型10个,野生植物保护类型8个),占全市辖区面积的15.4%,有效保护全市90%以上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和90%以上典型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