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女白领辞百万年薪陪阿尔兹海默症母亲:不想错过最后的黄金陪护期

女白领辞百万年薪陪阿尔兹海默症母亲:不想错过最后的黄金陪护期

2022年03月08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女白领辞百万年薪陪阿尔兹海默症母亲:不想错过最后的黄金陪护期
    图为任欢(右一)和父亲陪着母亲唱歌,这也是康复性治疗的一部分。 张旭 摄

  中新网重庆3月8日电 题:女白领辞百万年薪陪阿尔兹海默症母亲:不想错过最后的黄金陪护期

  作者张旭

  唱歌、做算术、旅游……这是任欢成年后,陪伴母亲时间最久的一次。任欢今年42岁,有过多年外资银行、外企工作经历,从去年5月起,她从一家上市金融机构产品总监任上“裸辞”,陪伴罹患阿尔兹海默症的母亲,希望在她最后的清醒时光里,给予陪伴。

图为任欢正在拍摄父母的日常。 张旭 摄
图为任欢正在拍摄父母的日常。 张旭 摄

  8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任欢在重庆接受了记者采访,聊起了自己的选择,称不想错过对母亲最后的“黄金陪护期”,想在母亲还有记忆的时候,把女儿的一切深深“烙”进去。

  任欢是重庆开州人,在职场上敢想敢拼。毕业时,曾辞掉在重庆的安稳工作,到北京、上海闯荡。辞职前,她是上海一家上市金融机构的产品总监,年入百万元。

  “父亲对我的影响比较大,常说好女儿志在四方。”任欢说,母亲当初其实是反对她离开重庆去北京、上海的,但最后还是选择了支持她。母亲年轻时也是一位女强人,最后也理解了她外出闯荡的想法。

图为任欢父母年轻时的合影。 张旭 摄
图为任欢父母年轻时的合影。 张旭 摄

  母亲今年68岁,其阿尔兹海默症早有迹象,在2018年记忆能力减弱就已很明显,经医院相关测评,得分只有15分(总分30分),2021年测评分下降为8分,医生诊断为重度症状。这种病不仅会让母亲失去记忆力,还会造成失能失智。

  任欢的父亲本就身体不好,得肝硬化已逾10年,常年靠激素控制。“这个病不能劳累、不能焦虑、不能着急,照顾我妈越来越吃力。”任欢说,考虑到这些,她才做出了裸辞的决定,并“先斩后奏”,提着行李箱到家才将真相告知父母。

图为任欢父母在上海留影。 张旭 摄
图为任欢父母在上海留影。 张旭 摄

  从此时开始,任欢从上海职场的职场竞争中抽身,回到老家县城陪伴父母,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陪母亲做各种康复性训练,包括做算术题、数钱、唱歌等,还带他们出去旅游打卡。

  对于女儿的选择,父亲一方面感到暖心,甚至“感激”女儿的懂事;另一方面也有自己的担心,担心女儿因此影响到家庭和事业。幸运的是,任欢的丈夫和公公婆婆都比较支持她,给她免去了不少“后顾之忧”。

图为任欢(前排左一)陪父母在杭州西湖游玩。 家属供图
图为任欢(前排左一)陪父母在杭州西湖游玩。 家属供图

  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一家人再次从重庆出发,来了个长途自驾游。母亲的状况时好时坏,严重时会记不得她和父亲,要闹脾气;情形好时,也会很“乖”,父母享受了任欢成年后最长期的深度陪伴。

  “社会上,很多人都说,儿女越优秀,离开父母的可能性就越大。”任欢说,这是很多和她一样外出闯荡的人被人评说得较多的,很多人都有“难两全”的问题。如果非要做选择题的话,每个人都可能有不同的选择,但这一次,她选择陪伴父母,“工作可以再找,父母只有一个,钱什么时候都能挣,但挣再多钱也买不到时间”。

图为任欢正在拍摄。 张旭 摄
图为任欢正在拍摄。 张旭 摄

  此前,因为各种因素,任欢和父亲对母亲的病讳莫如深,连亲戚朋友都极少告知。此前,任欢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看到一些同样患阿尔兹海默症群体的人,为他们拍摄的短视频“感到治愈”,在和父母商量后,决定也公开病情。

  事实证明,此前对于公开病情后的被嘲笑担心完全没必要。亲戚朋友得知情况后,也多了关心;一些网络上相同经历的人,也发来问候和护理经验分享。今年1月起,任欢取名“欢妈的日常”,在短视频平台上分享陪母亲的日常,她说,这既是给自己留下念想,也希望治愈更多相似经历者。

图为任欢与父母、丈夫、公婆于2021年春节期间留影,她的决定,也离不开丈夫等人的支持。 张旭 摄
图为任欢与父母、丈夫、公婆于2021年春节期间留影,她的决定,也离不开丈夫等人的支持。 张旭 摄

  鉴于阿尔兹海默症的特殊性,得病后,人的记忆力、思维判断能力等会被脑海中的“橡皮擦”慢慢“擦”去。任欢现在所做的事,就是给父母更多的陪伴和支持。未来,她也会在事业和照顾家庭之间做一个有效的平衡,兼顾两者。(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