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宁女警与奶茶店合作反诈防骗 新颖反诈宣传受“90后”青睐

南宁女警与奶茶店合作反诈防骗 新颖反诈宣传受“90后”青睐

2022年03月09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南宁女警与奶茶店合作反诈防骗新颖反诈宣传受“90后”青睐
    梁慧等“巾帼先锋队”队员和社区志愿者一起进店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 蒋雪林 摄

  中新网南宁3月9日电(蒋雪林 王易)“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辖区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群以‘90后’等年轻人居多,而这个年龄段的民众平时爱喝奶茶,在奶茶杯上印上反诈宣传标语和‘国家反诈中心’APP二维码,这种做法深受‘90后’青睐。”南宁市公安局良庆分局蟠龙派出所女民警梁慧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梁慧等“巾帼先锋队”队员进入辖区单位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 蒋雪林 摄
梁慧等“巾帼先锋队”队员进入辖区单位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 蒋雪林 摄

  梁慧是蟠龙派出所“巾帼先锋队”的一员。“巾帼先锋队”成立于2019年9月9日,由20名女民警、辅警组成,在社会治安整治、巡逻和防诈宣传等多项工作中,以女警特有的耐心、细心和亲和力,为辖区民众提供更加专业、高效的服务。

梁慧等“巾帼先锋队”队员和社区志愿者街头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 蒋雪林 摄
梁慧等“巾帼先锋队”队员和社区志愿者街头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 蒋雪林 摄

  蟠龙派出所教导员陈佳怡介绍,“巾帼先锋队”通过分析研判辖区电信诈骗立案的特点,实地回访受害民众,因人而异开展防诈宣传,制定新颖的反诈宣传方案,率先在南宁市推出“反诈奶茶”,利用小区及电梯黄金广告位,曝光典型案例,打造无诈小区、写字楼等。

  陈佳怡介绍,梁慧等“巾帼先锋队”队员头脑灵活,工作方法新颖。她们设计出将反诈标语和“国家反诈中心”APP二维码印到奶茶杯上宣传方案后,派出所全力支持推动这一工作。这一新颖的做法在辖区推出,获得市局推广。目前和一家奶茶制作企业旗下60家门店签约,共同推广“反诈奶茶”,每卖出一杯奶茶,店员都会提醒顾客扫描二维码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陈佳怡表示,蟠龙派出所还联合这家奶茶制作企业共同推出创意反诈宣传视频系列:共制作抖音8条,总播放量675万次,总点赞量17万次,评论7万+,转发12万+。

梁慧等“巾帼先锋队”队员和社区志愿者一起进入商店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 蒋雪林 摄
梁慧等“巾帼先锋队”队员和社区志愿者一起进入商店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 蒋雪林 摄

  蟠龙派出所“巾帼先锋队”充分利用参加社区活动等机会,向各类社会群体讲解反诈知识;对辖区企业财务人员开展防电信诈骗培训,这一培训收到显著效果。今年3月4日,辖区内一家企业财务人员按照骗子设置好的套路,将一笔97万元款项准备转出时,“巾帼先锋队”与辖区物业公司配合,及时进行劝阻,使企业避免损失。

  “因我们辖区内曾发生过企业被骗走大额资金的电信诈骗案例,所以我们便组织辖区各个企业的财务人员,进行防范网络诈骗培训,让财务人员熟悉各类型的电信诈骗,从而进行有效防范。”梁慧介绍,能成功劝阻该笔97万元的款项被骗转账,正是当事企业的财务人员参加了所里举办的培训,提高了警惕性。

  在“巾帼先锋队”的努力下,2021年11月中旬,蟠龙辖区终于摘掉连续5次上榜全市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社区的“帽子”。(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